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適合混合樣本操作 可大幅提升檢測量

時間:2020-08-08 04:23:26來源:大公報

  對香港特區政府推行自行採集咽喉拭子樣本的檢測方法,業界人士普遍認為,進行大規模檢測,混合樣本是必然的考慮,而咽喉拭子樣本是最適合混樣操作的。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表示,如要利用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混合樣本檢測,前段工序很多,省了試劑,但不會省人手及時間。港安醫院化驗師指出,咽喉拭子樣本檢測準確率高,而且方便作混合樣本檢測。

  今次主力協助政府作大規模檢測的華昇診斷中心亦是以咽喉拭子樣本為檢測。其董事長胡定旭表示,現時華昇檢測量每日是3萬個,如加添人手和設備,混合樣本檢測可令其化驗中心提升檢測量至每日65萬個。

  有業內人士說,政府要擴大檢測,一定要用咽喉拭子樣本作檢測才能成事。至於是醫護協助取樣或是自取樣本,他則說:「現時醫護人員人手十分緊張,加上鼻咽拭子採樣風險很高,很多兼職、退休護士都不敢接這類工作。中介經常在WhatsApp群組裏宣傳工作都沒人回應。」有參與過前線採樣的護士表示:「中介預備給我們使用的防護裝備嚴重不足,N95不貼面,好擔心為人服務卻令自己中招。」

  業內人士指出,在人手不足、N95不足情況下,又要擴大檢測需要自我取樣,市民開頭不懂自取是正常,認為加強宣傳教育便沒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