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火眼」遠離民居 勿擔心 不會傳染市民

時間:2020-08-08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孝松報道:反對派胡亂臆測扮專業,連日危言聳聽,散播檢驗新冠肺炎的實驗室鄰近民居隨時引致社區爆疫。對於華大基因「火眼實驗室」選址在西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分子檢測實驗室的生物風險屬低風險,所檢測的病毒樣本已抑制並且滅活性,病毒已失去感染力,而樣本並不能繁殖,樣本中亦只有核糖核酸並不會傳染,專家的意見直接「打臉」攬炒派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謊言。

  過程符合國際標準

  梁子超指出,衞生署轄下實驗室多位於市區,是次火眼實驗室的選址已遠離民居,加上配合專車專人運送,問題不大。他續指,檢測樣本為單一程序,並無培植活性病毒、研究病毒等工作,實驗室的測檢工作都已標準化及半自動化,故生物風險屬低風險。他指出,運送人員因為會接觸樣本,具一定風險,他提醒留樣本的市民要跟足採集樣本的正確做法,降低樣本瓶及樣本袋表面可能沾上病毒,以免運送人員在接觸樣本時受到感染,甚至污染實驗室環境。

  另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亦多次指出,從採樣、運送到實驗室,以至銷毀樣本,全部過程都符合國際標準,不會出現病毒泄漏的情況。

  胡定旭表示,華大的測試劑具新冠病毒滅活的技術,採樣放入試管後,病毒便會在保留穩定檢測作用下失去傳染性;樣本在運送時會經三重密封,送達實驗室後再經高溫爐為病毒滅活,最終樣本會以醫療廢料規格棄置及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