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蹤\毒毛蟲湧現公園 「隔空」傷人

時間:2020-08-07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數碼港公園內數十棵榕樹上,出現大量榕透翅毒蛾的幼蟲,令人震驚

  現時本港疫情嚴峻,但炎炎夏日,在公園的樹蔭下乘涼散步,仍然是部分市民唞唞氣的方法。惟近期香港部分公園出現大量有毒小毛蟲,市民需要提高警惕。有讀者反映,在數碼港公園的榕樹上湧現大量這種毒毛蟲,這種毛蟲還會「隔空」傷人,除了不小心接觸到它的剛毛,甚至連站在樹附近,都會被牠散落的剛毛導致皮膚痕癢或起紅疹,嚴重者在半個月之後皮膚上仍留有傷痕。專家解釋今年連續酷熱高溫導致毒毛蟲大量繁殖,建議在當局未有加強滅殺之前,市民最好遠離這種榕樹。\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文) 大公報攝影組、受訪者(圖)

  數碼港位於港島南區,疫情下,數碼港海濱公園吸引了不少想呼吸新鮮空氣的市民前來遛狗、運動、野餐。但近期公園內的數十棵榕樹上出現了大量榕透翅毒蛾的幼蟲。最先發現這一現象的,是前來參加夏令營的韋詩瑤、岑鷺、楊沐華三位同學與以及他們的指導老師劉海鵬。

  學生考察數碼港公園揭發

  劉老師介紹說,他們每年都會舉辦一個STEAM夏令營,帶領同學們設計科創小項目並拍攝科學微電影。按慣例,他們會去郊野公園考察,由於今年營地設在數碼港,數碼港公園就成為了觀察的不二選擇。有一天下午,在公園內他們發現榕樹上有些網狀物,還有毛蟲躲在樹縫中。這些毛蟲通體棕黑色,覆蓋着長毛,還有兩簇鬃毛。

  經過翻閱文獻及徵求專家意見,他們對比後發現這種毛蟲叫榕透翅毒蛾,屬於毒蛾科,平時喜歡棲息在榕樹上。在數碼港公園中毛蟲呈輻射狀分布開來,南園的57棵榕樹中24棵有毒蛾幼蟲棲息,北園的44棵榕樹中只有兩棵發現有毒蟲。

  根據榕透翅毒蛾幼蟲晝伏夜出的習性,學生們凌晨五點再次進行觀察。只見幼蟲們從樹梢上成群結隊、頭尾相接向樹根爬去,布滿了整個樹幹。有圍觀市民驚嘆,「第一次見到咁多毛蟲,真係嚇死人!」但在準備進一步進行研究時,站在樹下的韋詩瑤、岑鷺、楊沐華三人的手臂、雙腿、脖頸和肚皮上突然出現了大量紅疹,又疼又癢,不得不緊急前往就醫。直至兩周後,情況嚴重的岑鷺身上仍留有大量紅點。

  明明避免了直接觸摸毛蟲有毒的剛毛,為何還會出現紅疹?三位學生與劉老師一起翻閱資料,發現2019年時在深圳一所小學,僅僅是站在有榕透翅毒蛾的樹下,21名學生、六位教師和一位校工便因接觸到毛蟲散落紛飛的帶毒剛毛,出現了嚴重的皮炎症狀。

  圍封受影響榕樹滅蟲

  三位中學生其後在數碼港對市民進行了問卷調查,收到52份問卷。其中有17%的被訪者表示見過這種毒蛾幼蟲,19%的被訪者說出現過類似的紅疹。有一位來自印度的醫護人員還告訴學生們,她用家中的藥膏自行處理出現紅疹後留下了疤痕。

  數碼港營運總監鄭希穎表示,數碼港一直有聘請專業團隊護理數碼港公園的環境和定期進行滅蟲工作。大約兩周前接到學生通知,在海濱公園發現大量毒毛蟲,數碼港之後已圍封受影響的樹木,並貼上告示牌,還特別安排了專業的滅蟲專家清潔,至8月3日已經完成第一輪工作,把每棵發現有蟲的樹木進行了清理。近期本港頻頻下雨,數碼港方面擔心滅蟲藥劑被沖走,因此之後還會繼續加強滅蟲工作。他們已與學生團隊聯絡,進一步了解團隊的研究成果,希望能夠共同為環境保護和公共衞生做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