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攬炒派24人涉維園非法集結被控

時間:2020-08-07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李卓人除了「明知而參與一項未經批准集結」罪外,同時被控「舉行一個未經批准集結」罪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警方昨日向法庭申請票控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24人,涉嫌於今年六月四日在維園「明知而參與一個未經批准集結」,其中李卓人同時涉嫌「舉行一個未經批准集結」。當中12人連同壹傳媒黎智英早前已被控於六月四日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案件將一併於9月15日在西九龍法院提堂。

  包括黎智英黃之鋒

  今年六月初,警方因疫情關係拒絕支聯會關於六月四日在維園集會的申請,但李卓人等人當日無視「限聚令」,強行闖入維園集會。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有市民及團體向政府和警方請願,要求對罔顧市民健康而「犯聚」的政客予以嚴懲。

  今次收到傳票的24人當中,12人之前已被票控,包括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秘書蔡耀昌及常委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工黨主席郭永健,以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另外12人則是昨日加入被票控名單,包括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工黨成員何秀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區議員梁國華,「議會陣線」朱凱迪,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常委羅冠聰,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觀塘區議員梁凱晴,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及前「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同案亦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李卓人聲稱,他們當日只是行使基本法賦予港人的集會自由雲雲,卻對集會未獲警方批准及涉違「限聚令」隻字不提。他還自爆,連計今次,他因為四次集會被控告九項罪行。

  另外,多案在身的還包括黎智英和黃之鋒。當中黎智英有四宗刑事案件在身,包括三年前涉嫌刑恐記者案,以及三宗於去年發生的未經批准集結案,均獲保釋候訊。黃之鋒亦涉去年六月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案,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