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理有據\被DQ者未來一年不應任議員

時間:2020-08-07 04:23:24來源:大公報

  由於疫情嚴峻,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對於這一年立法會任期「真空期」的議員如何組成,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詳情要待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後決定。不過他認為,日前被裁定提名無效(DQ)者,包括四名現任議員,不應在未來一年以任何方式成為立法會議員。

  梁振英分析說,按基本法規定,立法會議員每屆任期四年,任期不因疫情改變,換言之,本屆立法會四年任期在今年九月屆滿後,本屆議員的職能就宣告結束,不存在所謂「延期」的問題。

  梁振英指出,包括四名現任議員在內的12人日前被DQ,原因是他們不能依法成為立法會議員,無論未來一年的議員在如期選舉的情況下產生,還是因疫情而要採取其他方式產生,該12人沒有資格擔任議員就是沒有資格擔任議員。他強調,該12人被DQ的理據,例如請求外國制裁香港及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等,與選舉本身無關,而是關乎其根本不應擔任立法會議員。

  求外國制裁屬刑事罪

  對於部分被指立場較溫和的反對派參選人亦因到外國請求制裁香港被DQ,梁振英認為,長時間以來,香港社會習非成是,縱容了反對派。他強調,全世界任何社會,無論何種政治制度,都不會容許自己的立法機關成員,去外國請求制裁自己所屬的地方。「從懲罰、後果來說,DQ只是相當輕微。在很多地方,這些行徑是刑事罪,可判處監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