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疫境報小一 隨時要網上面試

時間:2020-08-06 04:23:33來源:大公報

  部分直資、私立小學現正接受小一升學報名,但在嚴峻疫情影響下,升學簡介會被迫取消,學校只接受網上遞交資料,面試內容也可能較往年有所改變。有小學表示,已經在七月舉辦多場網絡簡介會,還設置了網上體驗課堂,供家長和小朋友提前體驗學校生活。升學專家則建議家長計算好小朋友的分數,選擇適合的學校。\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

  培僑書院副校長王惠成表示,這幾年學校的小一收生報名都是網上進行,而原定於九月第一個星期六舉行的簡介會,因應疫情,也會轉為在網上進行。家長們從8月12日開始,可以上網報名參加簡介會,報名成功後學校會將簡介會連接發給家長。

  直資校受中產家長歡迎

  培僑書院於7月20日開始網上收生報名,王惠成預計最終會有約4000至5000人進行申請,爭165個學額。培僑書院是一條龍學校,小學部學生可全部升讀中學部。王惠成分析,這幾年中產家長傾向於報讀直資學校,一方面是師資、硬件、課程設置等方面有優勢,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一條龍,「有家長同我哋開玩笑話小一爭一次,十二年無憂。」

  學校的面試將會在10月中進行,但具體是通過網上還是面對面,暫未最終決定。今年情況較為特殊,小學不一定會舉行開放日、簡介會等增進小朋友對學校的熟悉度的活動,變相提高了面試要求。王惠成建議家長提前為小朋友做好熱身,及早在家裏作針對性訓練,增加他們對網上面試的熟悉度,以免校方為他們進行網上面試時,無法正常表現自己。

  漢華中學(小學部)今年首次嘗試網上簡介會。校長關穎斌表示,線上簡介會無人數限制,整體流程會與往年的線下簡介會相似,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家長了解學校的情況及對學生的支援措施。

  計好分數選擇合適學校

  漢華小學部暫定10月進行收生面試,關校長坦言,會用最短時間、最少人參與、分時段面試等措施限制人數,保證學生的健康與安全。因應疫情,學校也做好了多種後備方案,會視乎情況決定採用什麼方案。他建議家長不要給小朋友太多壓力,避免面試時過於緊張反而發揮不好。學校依舊會考察學生的語言能力、常識、創意等,也會和家長聊一聊,了解小朋友的生活、興趣等內容。

  升學專家趙榮德在升學講座中建議家長計算好小朋友的得分,如果能獲得25分高分,可以考慮選擇有一條龍中學的好小學,比如聖保羅男女、漢華、男拔、女拔等;能獲得20分,可考慮大家心目中的好學校,比如能有四分之一學生直升中學部的官立小學;而如果獲15分,最好考慮重視德育的好學校;如果只有10分,除了選重視德育的學校外,還可以考慮用1-1-1(即自行、統一派位甲或乙部均填為首選),博一把叩門。他還教路,可以透過觀察小學近幾年的「世襲生」情況,判斷小學是否受歡迎,謹慎制定報讀策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