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港同行」涉操控英仇警調查

時間:2020-08-06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極端仇警的眾籌組織「與港同行」(Stand with Hong Kong)一直暗中資助去年11月在英國倫敦成立的「英國跨黨派議會香港小組」(簡稱「香港小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曾在報刊撰文指出,截至去年11月5日,「與港同行」已資助「香港小組」約36000英鎊,折合港幣達36萬元。熱衷暗箱操作的「與港同行」,在進行政治活動時多以匿名形式躲避審查,更與總部位於倫敦的反華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關係密切,更聯手以不同方式幕後操控「香港小組」展開所謂針對香港警隊的調查。

  聲稱以促進香港民主、法治和人權為宗旨的「香港小組」,去年11月在倫敦成立。「香港小組」在英國議會登記成立時,報稱其秘書處是「白宮顧問有限公司(The Whitehouse Consultancy Ltd)」,並在申報聲明的結尾「實物收益」部分提到,「白宮顧問有限公司」由「與港同行」資助。

  暗助「香港小組」訪港旅費

  英國議員利益登記冊中的相關資料顯示,議員希利(Bob Seely)去年八月為期三日的訪港費用,從機票、住宿、保安、旅費到膳食均由「與港同行」支付,此後希利成為「香港小組」的副主席。去年11月23日至25日期間,以「區議會選舉監察員」的身份到港的英國議員奧爾頓(David Alton),其旅費和住宿費也由「與港同行」承擔,奧爾頓後亦成為「香港小組」的副主席。

  「與港同行」熱衷暗箱操作,不僅隱藏組織成員和地址,在進行政治活動時多通過匿名形式以避過審查,如在本地媒體刊登的詆毀香港警察的文章,署名多為「特約撰稿人」,鮮有作者實名出現。此外,「與港同行」對組織的所在地也是含糊其詞,聲稱「有些成員身在香港,另一些則居於海外」。

  「與港同行」和「香港觀察」有着密切聯繫。「與港同行」和「香港觀察」的公開聲明往往如出一轍,行文和用辭幾乎無特別差異。「香港觀察」的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經常發表失實言論,多次抹黑香港、中傷香港警隊。

  此外,「香港觀察」的兩名主將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奧爾頓(David Alton),分別擔任「香港小組」的聯席主席、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