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市民報警促查公民黨勾外力

時間:2020-08-06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公民黨為反而反,此時此刻,史墨客究竟有什麼要事,要「降貴」密會梁家傑及楊岳橋?

  公民黨四人日前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DQ),梁家傑、楊岳橋等公民黨核心成員前日被踢爆在中環密會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梁家傑聲稱是「恆常會面」。大公報發現,每逢香港出現重大政治事件,公民黨必與美方要員會面。梁家傑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查詢時更直認,自從2001年他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之時,就已和駐港使節有定期溝通,「唔知經過20年的恆常聚會要如何交代」。政界人士認為此次公民黨與史墨客的會面不尋常,亦有市民報警指公民黨勾結外國勢力,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要求該黨交代會面詳情。\大公報記者 高仁、段遠峰

  前日下午,史墨客親身前往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位於中環的律師行,與梁家傑及黨魁楊岳橋等人密會。史墨客離開時有記者上前採訪,卻被保安阻攔;楊岳橋發現有記者等候,一度倉皇失態,急步逃走;梁家傑亦面露尷尬之色,承認與史墨客見面,但拒絕透露會面內容。

  梁反指媒體「大驚小怪」

  梁家傑前日深夜在社交網站稱,這次是與駐港外交使節恆常交流性質的會面,就香港政局和公共事務交換意見,稱媒體是「大驚小怪、小題大做」。梁家傑昨日接受大公報電話查詢時稱,自從他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之時,就已和駐港使節有定期溝通,「唔知經過20年的恆常聚會要如何交代」。被問到會面中是否談到公民黨成員參選立法會被DQ及立法會任期等事宜,梁家傑先稱「樣樣都有提到」,隨後又連忙補充說,無提到關於DQ的事情,討論內容是關於整個大形勢雲雲。楊岳橋則未有接聽電話。

  曾與美眾議院成員密會

  團體「愛國護港101」昨日向警方報案,指公民黨勾結外國勢力,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要求警方嚴肅徹查事件,認為如果會面內容不涉及政治勾當,大可以「在陽光下進行會面」,要求公民黨公開有關內容。

  翻查資料發現,身為公民黨創黨成員的梁家傑於2001年至2003年期間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正是在2003年,梁家傑聯同大律師公會兩名前主席余若薇和湯家驊成立了23條關注組,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在香港特區政府收回方案後,他們將組別重新命名為四十五條關注組,還增加了不少成員。四十五條關注組就正是公民黨的前身。

  2006年成立的公民黨於創黨之初,便展露親美的傾向。根據該黨介紹,其黨徽採用綠、白、紫三色,是源於二十世紀美國婦女運動宣傳品中的經典顏色。2007年,梁家傑參選行政長官落敗,9月便到美國及加拿大唱衰香港,聲稱香港在回歸中國後已經「消失」,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將香港放回地圖上」。

  2014年9月爆發違法「佔中」,但就在當年2月,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Ed Royce等八名成員訪港,其間包括公民黨、民主黨的多名成員獲邀舉行「密會」。之後不久,壹傳媒黎智英被揭露在2012至2014年期間,透過曾任美國海軍情報員的助手Mark Simon,向多個反對派政黨提供政治黑金,當中公民黨收取600萬港元。

  議員促梁交代會面詳情

  去年6月修例風波爆發,公民黨與美國的聯繫愈加頻繁。當年3月,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聯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到美國唱衰香港,獲美副總統彭斯、國家安全委員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會見。修例風波爆發兩個月後,楊岳橋與郭榮鏗再度赴美,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並乞求對方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梁家傑指「恆常性會面」,即承認與史墨客關係密切,而梁家傑在這個中美敏感時間與美方見面;加上過去多次有與美國政要會面的前科,或有出賣國家的嫌疑。他強調,「一次不忠,百次不用」,認為梁家傑需開誠布公,盡快交代會面詳情及過去會面的細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