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究\逾兩成確診者肝受損 病情惡化風險高八倍

時間:2020-08-0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黃麗虹(中)建議,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時,必須謹慎用藥,確保藥物對肝臟帶來最低毒性

  中大研究發現,在新冠肺炎患者中,發現有逾兩成患者肝臟受損,肝臟有受損的較無受損者的病情惡化風險高八倍。研究團隊表示,患者服用抗生素等藥物,可能影響肝功能。團隊建議在治理新冠肺炎患者時謹慎用藥,確保藥物對肝臟帶來最低毒性;醫護宜定期監測患者的肝臟情況,如每周做兩次肝功能檢查。研究成果已於著名醫學期刊《Gut》發表。

  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由於疫情爆發初期,不少染疫者是由海外回港的學生,故是次研究的對象有較多年輕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分析了本港首1040名患者,年齡介乎22至52歲,中位數為35歲。團隊發現,有逾兩成患者肝臟受損,肝臟受損情況與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會否轉差有關連。

  在所有患者數據中,有53人(5.1%)曾留醫深切治療部、22人(2.1%)曾需要儀器輔助呼吸,以及4人(0.4%)病逝,當中71%人為有肝藏受損問題的患者。分析結果亦表明,有肝臟受損問題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們病情惡化風險推算是其他患者的8倍。

  另外,團隊發現在所有參與是次研究的患者中,有22.5%患者體內的肝酵素「谷丙轉氨酶」或「谷草轉氨酶」水平上升,反映他們的肝臟受損。換言之,每四至五名新冠肺炎患者當中,便有一人肝臟受損。

  團隊指,常見肝受損可分為兩類,一是患者本身肝臟有問題,或者與新冠肺炎有關。在今次1040名患者中,僅4%是染上肺炎之前就有乙型肝炎,僅0.3%是染上肺炎之前就有丙型肝炎,剩下大部分是染上肺炎後才出現肝臟受損情況。

  專家建議轉用「恩替卡韋」

  參與是次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麗虹教授表示,正在接受不同藥物治療的新冠肺炎嚴重患者,有機會因為全身性發炎或出現不良藥物反應,而引致肝臟受損。而肺炎亦會影響血壓及供氧不穩,造成缺血性肝炎。另外,患者服用抗生素、類固醇、抗病毒藥物,如蛋白酶抑制劑、利巴韋林及干擾素,均可能影響肝功能。她又稱,用藥未必是單一影響肝臟的因素,服藥者本身的肺炎病情亦較嚴重。

  研究團隊向亞太地區提出36種治療肝病病人的建議,黃麗虹說,建議包括醫護人員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時,必須謹慎用藥,確保藥物對肝臟帶來最低毒性,例如對於肝臟受損的新冠肺炎患者,建議用藥物「恩替卡韋」代替「替諾福韋」治療。

  專家們還建議醫護定期監測患者的肝臟情況,例如每周做兩次肝功能檢查,以及早發現病情。該研究文章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博士後研究員葉卓風博士補充道,是次參與研究的患者普遍較年輕,若是抽取年長的患者做研究,預計肝臟受損情況更嚴重。「因此,監測新冠肺炎患者的肝臟有否受損,十分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