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寬運法師籲放下分歧 抗疫優先

時間:2020-08-04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寬運法師認為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對抗疫有重大作用,是為了阻止病毒傳播,「香港市民應該理解和支持」\大公報記者攝

  香港過去一年接連經受黑暴和疫情打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制定「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對阻止黑暴重現有重要作用。對於特區政府因疫情嚴峻而押後立法會選舉,寬運法師認為,這與目前政府推行的一系列防疫政策一脈相承,香港市民應該予以理解,並擇善固執,懷揣着感恩的心,放下分歧,重新出發,團結抗疫。\大公報記者 文 軒、劉越琦

  佛聯會大隱隱於市,地處灣仔鬧市。訪問當日,寬運法師一身淡黃色僧袍,臉上滿是慈祥微笑。談到香港過去一年黑暴頻頻,近日終於制定香港國安法以平亂局,寬運法師說:「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教「六和敬」中也提到「戒和同修」,當中的「戒」即為統一的制度,有了統一的制度,才能保障社會穩定。

  「國安則家安,哪個國家不需要實行這個法律呢?」寬運法師指出,「香港本是一個商業社會,但過去幾年太多政治問題、太多爭論,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可以說是『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他說,有很多因緣成就了這部法律的訂立,包括香港本身在憲制上有這個責任,卻23年來都沒有做到,以及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如今我們履行責任之餘,也是因為現時社會條件需要成就這件事,這就是我們說的因緣成熟。」

  寬運法師認為,對於香港過去一年發生的種種事件,社會各界應反求諸己,三省吾身,「香港這麼好,這麼璀璨,是誰帶來的璀璨?是我們的祖輩、前人做的。我們這一代人要為這個社會奉獻什麼?首先要想的應是建設香港」。他說,佛教講報父母恩、報眾生恩、報國土恩,知恩才會報恩,才會感恩,「有了這份感恩的心,我們才會有獅子山下精神,我們才能夠放下分歧,重新出發」。

  如今香港國安法初立,面對的卻是部分西方國家的圍追堵截,甚至揚言要因此制裁中國和香港。對此,寬運法師淡然道,對於別人的批評,佛教講求「莫辯」,即不回應、不解釋、不爭辯,保持平靜的心。中國有「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有大國情懷,是禮儀之邦,「西方國家各有各的利益,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他們的想法,但我們凡事要『以民為本』,以人民的福祉出發;做對人民有利益的事,這就是『擇善固執』」。他相信,烏雲總是遮不住太陽,困難總是短暫的,希望大家能團結一心,共渡時艱。

  佛聯會早前亦曾發聲明支持香港國安立法,寬運法師笑言,佛教是和平主義的宗教,反對戰爭和暴力,都是教人不要殺生害命,止惡修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說,佛聯會作為宗教團體,雖關心國家社會,但「議政卻不參政」。佛教入世是因為具有普度眾生、不捨世間的菩薩道精神,佛聯會非常希望香港能盡快恢復穩定,也做了很多社會工作,「我希望大家能夠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也是我們將來要做的」。

  談到香港受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度緩和的抗疫戰再度緊張,寬運法師指出,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對抗疫而言有重大作用,與政府之前推出「限聚令」、「停晚市堂食」等抗疫措施的目的,都是為了阻止病毒傳播,「香港市民應該理解和支持,因為只有全民一心,才有最終戰勝疫情的機會」。

  為了幫助港人共渡疫境難關,寬運法師表示,除了發起八月八日(農曆六月十九)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在香港佛寺敲鐘祈願之外,亦聯絡香港另外五大宗教領袖,聯合發表祝福和呼籲,希望大眾配合政府和專家勸告,同心抗疫。他希望每一個市民都能感念和祝福前線醫護人員、醫學專家、服務行業人士和全體市民在抗疫期間的辛勞。

  國安則家安,世界上哪個國家不需要實行國安法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