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與新西蘭《移犯協定》

時間:2020-08-04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汪文斌宣布,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與新西蘭的《移交逃犯協定》

  【大公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與新西蘭的《移交逃犯協定》。

  汪文斌表示,近日,新西蘭以中國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藉口,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新方有關做法將對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與之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外交部:推遲選舉合情合理合法

  汪文斌宣布,為此,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新《移交逃犯協定》;同時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新《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此外,對於有記者提問,「因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將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一些國家對此表示關切,你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表示,面對嚴峻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已分別發表聲明予以支持。為因應疫情等災害而推遲選舉在世界上不乏先例,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符合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

  汪文斌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也沒有理由干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