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稍見回落 增80本地病例 張竹君:勿鬆懈

時間:2020-08-04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確診個案仍高企,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忍耐多一陣」,切勿放鬆\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本港昨日新增80宗確診個案,是連續12日過百之後首日回落至100宗以下,消息稱另有約50宗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主任張竹君提醒,一日數字回落難以判斷疫情有否下降趨勢,宜多觀察幾日,強調防疫措施暫時不宜放鬆,呼籲市民「忍耐多一陣」。另外,衞生防護中心再「擺烏龍」,將兩名病毒檢測呈陰性的病人誤當確診者,無染疫者慘變「人球」,先是險被送入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及後再被轉送至瑪嘉烈醫院,中心就事件致歉。\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本港新增的80宗確診個案全屬本地感染,當中24宗源頭不明,另有50多宗初步確診。新增個案中,有56宗與之前個案有關連,包括旺角怡安閣直銷公司「Star Global」再增五人,累計至少37宗確診;最新發現Star Global於尖沙咀新文華中心也有開設培訓課(相關新聞刊A10版)。

  「香港土力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感染群組再多一名43歲男子(第3552宗)確診,連同確診者家人等密切接觸者,累計15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群組確診者大部分為文錦渡地盤工程人員,來自土地鑽探等不同工種,有確診者稱工作期間有時戴口罩,但有時不戴,故容易傳染。

  資料一大疊 人員易睇漏眼

  對於確診數目回落,張竹君認為不代表疫情已有改善,呼籲市民「忍耐多一陣」。她解釋,整體數字仍然高企,要觀察多幾日確認是否有向下趨勢。

  另外,昨日記者會甫開始,張竹君便交代再有兩人被誤當成確診者,是繼上周六後再一次「擺烏龍」,衞生防護中心就出錯致歉。事件涉及一名慈正邨居民(第3426宗)及一名明愛恩翠苑護士(第3464宗),之前在大型檢測中皆一度呈初步陽性。後來該護士被送往亞博,途中發現第二次檢測結果是陰性,結果沒有下車進入社區治療設施,立即轉送醫院作進一步檢查。至於另一居民當時仍在家中,等候送院。

  張竹君解釋指,當中心人員「一疊過」收到化驗所資料時,「以為全部係陽性,睇漏咗原來其中有一、兩張係陰性」,但患者入院前都要附帶報告,故入院前一般會睇到陰性或陽性,而有關個案是轉送途中被發現報告呈陰性。張表示,當局會檢討流程,在協調工作時要謹慎一些。

  外援幫忙 更快找隱形患者

  對於在港進行大規模檢測,張竹君認為只靠衞生署、醫管局及本地實驗室應付會比較困難,形容有外來協助是好事,有助尋找更多隱形患者。她又指,內地支援隊主要負責檢測及建造醫院,但未有細節,衞生署至今未曾與內地人員開會。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分析指,疫情現階段未有放緩,憂慮訊息滯後,會令一些有家人確診的醫護人員或院舍員工等,仍然如常上班,繼而衍生新的感染群組。他又說,若政府用盡現有資源,仍無法短期內大增檢測量,需考慮尋求外援的必要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