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貼身熱話/小心曱甴群組 添播疫恐慌

時間:2020-08-03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家住九龍城唐樓的陳女士表示,試過晚上倒垃圾時看到有曱甴在垃圾袋內爬來爬去「開餐」 受訪者提供

  炎夏夜晚,街頭又變成曱甴樂園,疫下橫行,竄入屋內,難免令人擔心播毒!不過近日有讀者向《大公報》反映,今年雖然天氣異常炎熱,但與去年相比,無論是家裏還是大街小巷,都少了曱甴,而且今年曱甴繁殖速度似乎也減慢了。有滅蟲專家分析,這歸功於新冠肺炎下全城大清洗,到處噴灑藥水,人人注重衞生,成群結隊的曱甴自然大減。不過專家呼籲,市民不要鬆懈,要持續保持良好習慣,切勿讓蟲害蔓延。/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陳女士住在九龍城唐樓,住所樓下雖然食肆林立,但很注重衞生,過往家裏只見壁虎,少見害蟲。不過去年六、七月份,有了曱甴入侵其家,櫥櫃、垃圾桶、浴室、房間都見到曱甴四處爬,「有次夜晚去倒垃圾,我一紮起個袋,就見到隻曱甴喺入面郁來郁去,喺度食垃圾,另一隻就從櫥櫃跳落嚟,真係好核突」。

  她居住的唐樓沒有物業管理,只有自己想方法撲滅,試過用殺蟲劑、曱甴藥、曱甴屋等坊間常用方法,但效用不持久。陳女士呻苦:「太難頂了,點先可以從源頭殺滅?」

  曱甴很狡猾 做好預防

  在私樓居住的郭小姐亦有同樣困擾,「雖然物業管理處會定期派人在屋苑內殺蟲,但近年曱甴依然在家裏出現,猛噴殺蟲劑都無用,杜絕唔到!」今年疫情嚴峻,不少居民擔心曱甴出沒,提前做好殺蟲準備,結果大跌眼鏡。

  「神奇呀,估唔到今個夏天,連被稱為曱甴竇嘅殘舊唐樓,都忽然間少咗好多曱甴,奇怪!」郭小姐說,她今年預先買了幾款不同的殺蟲藥,因為她曾聽說曱甴很狡猾,一種藥用得久了,就會失效。但這些殺蟲藥今年都用不上,浪費了不少錢。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表示,本地家居常見的曱甴品種是德國曱甴及日本曱甴,數量多寡則與家居環境、物流發展及居住密度等有關。他說,香港住宅密麻麻,曱甴喜歡「周圍貢」,穿梭大廈樓上樓下,走入不同單位。

  至於曱甴最愛的藏身所,梁廣源首推廚房,「除了因為有食物和垃圾,曱甴還很喜歡油煙氣味及污漬」,另外渠位滿布有機物,亦十分適合曱甴繁殖。他補充,今年疫情下,全城到處消毒,衞生環境好轉,不利於曱甴繁殖。

  使用殺蟲劑 開窗通風

  曱甴為患,市民會到超市或藥房買殺蟲水,在屋內各處噴灑,梁廣源「教路」,市面上很多殺蟲劑會釋出含石油氣成分的霧劑,噴之前要開窗保持通風,噴時要噴下停下,切忌一下子狂噴,令密閉空間瀰漫噴劑。他補充說,有時殺蟲劑未能達到令曱甴致死的分量,卻已令其神經紊亂,反而會不分晝夜出沒。因此,他建議大家應定期噴灑殺蟲劑、曱甴藥,做好預防,「當然最重要是做好家居衞生,亦可在廚房或浴室下水位定期淋攝氏60度熱水,及購買天然酵素,去掉渠內有機物。

  美國普度大學早前刊載於《科學報告》的研究也顯示,全球多地包括香港在內常見的德國蜚蠊(曱甴),已經產生多重抗藥性。帶領該研究的昆蟲系教授沙爾夫(Michael Scharf)驚嘆,曱甴不止對常用的殺蟲劑有抗藥力,還能抵抗其他不同等級的殺蟲藥,「其抵抗力每一代就增加了四至六倍」。

  留低一隻 可繁殖400隻

  坊間有一個說法,「看到一隻曱甴等於有一百隻存在」,反映曱甴繁殖能力驚人。而根據日本氣象新聞公司報道,從事害蟲研究的日本專家渡邊優一指出,一隻母曱甴一年半的壽命中,會產卵15至20次,一次產下22至28個卵,換言之一隻母曱甴可以繁殖超過400隻後代,所以最初只有一公一母曱甴「落戶」你的家園,很快就會變成幾百隻。

  專家提醒,七、八月是曱甴的活躍季節,切勿掉以輕心。務必要即時撲殺,見一隻殺一隻,杜絕大量繁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