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會押後選舉」譚耀宗促政府完善選舉機制

時間:2020-08-03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譚耀宗認為部分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現任議員,若「真空期」內留任存在「尷尬位」\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決定如何處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真空期」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若引用本地法律處理「真空期」問題,可能會引發司法挑戰導致情況更複雜,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譚耀宗亦提出,特區政府應重新審視現行選舉安排,完善選舉機制,並考慮放寬選民資格,毋須符合「通常在香港居住」等條件。\大公報記者 周 宇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對於未來一年的「真空期」如何處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做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本周六起將一連四日開會,譚耀宗指出,暫時未見有關香港立法會押後選舉如何處理「真空期」的議程,但他認為能在今次會議處理是好事。

  未來一年議案應注重民生

  對於部分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DQ)的現任議員應否繼續留任,譚耀宗坦言,「真空期」內這些議員的身份確實有「尷尬位」,「被選舉主任視為不符合參選資格,但之後又繼續保留(議席),尷尬位就在這裏」。他認為,若引用本地法律處理「真空期」問題,可能會引發司法挑戰,而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則可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且相關問題不涉及訂立法例,不算「太複雜」。他認為,人大決定愈少改動立法會制度愈好。

  譚耀宗建議特區政府重新審視現行選舉安排,完善選舉機制。他指出,容許境外投票、在大灣區主要城市設置票站以便居內地港人投票、在票站內以電子方式投票、設立長者「關愛隊」縮短排隊時間等方案都值得認真考慮。

  譚耀宗認為,特區政府可考慮放寬選民資格,毋須符合「通常在香港居住」等條件。

  譚耀宗指出,大灣區其他城市可謂與香港「一河之隔,走過去便是了」,那些移居區域內其他城市的港人,與香港的關係仍然密切,他們經常來往兩地,不應被剝奪投票權利。國家大力支持灣區城市間更好地融合,相關現行法例也可作出相應調整,「社會隨時代出現變化,有些事情不一定要保留以前的做法」。

  譚耀宗說,建制派早前建議選管會考慮設立「關愛隊」,並非向選管會施壓,亦非為了建制派的選情。若建議合理,相關機構或組織應從善如流接受,而並非「官僚主義」般置之不理。

  譚耀宗表示,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問題短期內難以處理。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提出的議案應注重民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