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會押後選舉\建制派即停選舉工程 全力抗疫

時間:2020-08-01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公布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議會內各建制黨派都表示支持 資料圖片

  42名第六屆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認同政府把市民健康放在首位,支持將九月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建制派呼籲全社會團結一致,並要求政府完善抗疫措施,盡快控制疫情。建制派各黨派亦表示,押後選舉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各黨派參選人由即日起停止一切選舉工程,並會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內的42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他們指出,自七月以來,香港爆發了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每日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保障市民生命安危及健康是政府的首要任務。參選人亦難以在防疫措施限制下開展有效的選舉工程,堅持繼續選舉並不公平。

  建制派議員要求政府交代未來一年立法會運作的安排,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履行其在香港基本法下的憲制職能。他們敦促政府及選管會再次檢視選舉指引,完善選舉辦法及相關法律,包括要推動投票電子化,為長者、孕婦、肢體傷殘致行動不便及有特別需要的選民設立「關愛通道」等,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和安全地舉行。建制派呼籲全社會團結一致,並要求政府汲取教訓,完善抗疫措施,盡快控制疫情。

  投票涉聚集 增播疫風險

  民建聯認為,押後選舉的決定完全是站在公眾利益及市民福祉的角度去考慮,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對於立法會因押後選舉而出現的真空期,民建聯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可盡快處理並公布有關安排。民建聯亦促請政府好好把握未來一年時間,完善現有選舉安排。民建聯各參選團隊由即日起停止一切選舉工程,並會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協助政府和市民應對疫情。

  工聯會表示,新冠疫情下,防疫抗疫是香港社會數個月來的主要工作,也是當下特區政府及民間團體最迫切的任務。原訂於本年九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一項大型公眾活動,涉及400多萬選民參與以及3萬多名工作人員,選舉當日市民大規模在票站聚集或在站外排隊,將增加病毒人傳人風險。基於以市民健康作為優先考慮,工聯會對特區政府押後舉行選舉的做法表示理解,期望疫情早日消退,來年的選舉得以順利舉行。

  有利選舉公平公正

  經民聯指出,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押後選舉有利於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也有利於選舉的公平、公正。經民聯對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經民聯亦支持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

  自由黨四位參選人均對押後選舉的決定表示理解及支持。競逐連任的自由黨四位參選人分別為張宇人(飲食界)、鍾國斌(紡織及製衣界)、邵家輝(批發及零售界)及易志明(航運交通界)。他們表示,為了市民的健康着想,特區政府決定押後選舉的決定是正確的。而且以目前疫情肆虐的情況下,選舉工程根本無法開展,對所有參選人也不公平。

  新民黨稱,雖有團隊正式報名參選及做好各種準備,但疫情第三波暴發以來,情況非常嚴峻,7月8日至30日期間,新增確診個案已達1852宗,比過去半年累計的1300宗上升140%。因此,政府在避免大規模人群聚集造成下一波大暴發、保障公共健康及市民生命安全的大前提下押後選舉,新民黨完全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