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立法會選舉押後合理合法順應民意\屠海鳴

時間:2020-08-01 04:23:26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會押後一年。這是基於香港當下日益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做出的決定。進入7月以來,全港新增本地確診病例1946宗,總確診病例超過3000宗。昨日,又新增病例121宗,7月22日至31日連續10天新增病例逾百,且有社區爆發的可能,香港處在「全城失守」的危難關頭!

  中央人民政府迅速回應支持這一決定,對於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對於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國務院港澳辦發表聲明指出,這體現了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十分必要,合理合法,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和支持。香港中聯辦發表聲明表示,這是保護廣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負責任之舉。

  立法會選舉押後,旨在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的安全和公正公平,也符合當下其他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通行做法,合理合法,順應民意。

  選舉押後合情合理

  林鄭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做出這個決定十分艱難。事實上,這確實是一個兩難選擇。如期舉行選舉,意味着拿選民的生命健康做賭注。特區政府日前公布的最新選民登記數字為445.5萬人,若按照去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超過七成計,將有近300萬人會在投票日「全港周街走」,加之此前參選人站街宣傳政綱的活動,大規模人員聚集勢必給香港帶來難以預料的「選舉災難」。如果選舉押後,則意味着第六屆立法會須延期一年,彌補立法機關的「真空期」,反中亂港勢力勢必以此抹黑特區政府「蠶食民主」「剝奪選民權力」,令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面臨更大阻力。

  孰重孰輕?關鍵時刻,林鄭會同管治團隊作出了選舉押後的決定,表現出應有的責任擔當。這個決定合情合理,不妨從以下三個視角分析。

  其一,立法會選舉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選出市民信任的「代議士」,履行基本法賦予的職責,審議政府提交的各項議案,歸根結底是為了維護市民的福祉。如今疫情嚴峻,如果市民因投票而染上病毒,危及生命健康,豈不是與立法會選舉的目的背道而馳?

  其二,如何保證立法會選舉的公正性?在全球疫情未能有效控制的大背景下,如果香港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滯留內地的幾十萬選民和滯留海外的眾多選民均無法回港投票,而網上投票又無法保證安全性,這等於變相剝奪了這部分選民的投票權,選舉的「民主成色」還有幾何?

  其三,疫情背景下其他國家和地區是怎麼做的?從世界各國情況來看,如果發生重大緊急事件,選舉押後是通常做法。因新冠疫情持續惡化,英國政府已決定推遲一年舉行原定於今年5月舉行的英國地方選舉;美國已有16個州決定將當地的總統大選初選推遲數周至數月不等,並視疫情變化繼續推遲。

  選舉押後有堅實的法律基礎

  根據香港《釋義及通則條例》,行政長官有權押後、更改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期,押後時間限於14天。然而,這次疫情爆發來勢兇猛,情況緊急,押後14天肯定不符合實際,林鄭並沒有引用該條例,而是根據香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二條「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的規定,做出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決定。這裏有兩個關鍵詞:「緊急情況」「合乎公眾利益」。疫情如火,救人第一,顯然符合「緊急情況」;防止疫情擴散,是為了保護大多數人,顯然符合「合乎公眾利益」。

  《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二條第2款列明:「任何規例或依據該規例訂立的命令或規則,即使與任何成文法則中所載者有牴觸,仍具效力。」這更明確了新訂立的「規例」具有其他任何成文法無法抗衡的權威性。

  選舉押後將導致立法會「真空」問題。對此,中央人民政府明確表示,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閉會期間,由其常委會代行權力,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具有憲制地位,其做出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那麼,一旦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那就是最高、最終的決定,如果有人就此提出司法覆核,香港特區法院也無權受理。

  主流民意支持選舉押後

  最近,呼籲立法會選舉押後的呼聲越來越高,根據民調,逾五成市民贊成立法會選舉押後,其中認為要押後一年的佔比最多。

  為什麼民意會如此集中?至少有四個原因。其一,進入7月以來,本港確診病例的攀升曲線與「7.1」發生的攬炒派非法聚集、與「7.11」「7.12」兩天反對派搞的非法「初選」時間上高度脗合,正是兩次大規模人員聚集導致了最近半個月的病例陡增。其二,儘管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資源,但人們清楚地看到,美國也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資源,卻令疫情失控,確診人數和死亡病例居世界之最。這說明在疫苗問世之前,減少人員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才是真正有效的辦法。其三,反對派為奪取立法會「35+」議席,提前發起所謂「初選」,罔顧選民生命健康安全,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其四,從全球來看,疫情防控仍然沒有出現「拐點」,香港下一步的情形也很難預測,選舉押後一年,有利於本港各政治團體放下政見,團結抗疫。

  香港已到了最危險的時刻,特區政府做出了正確選擇,中央將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接下來,就看我們自己怎樣做了,命運掌握在我們手中,齊心抗疫,刻不容緩!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