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拒認罪准保釋 官拒禁離境

時間:2020-07-31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區諾軒是首名表示會認罪的被告\大公報記者攝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反對派頭目,被控組織、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警方批准的集結,牽涉四宗案件,昨日移交至最高可判監七年的區域法院首度提訊。區諾軒昨日突然表明會認罪,黎智英等十人則稱不會認罪,餘下四人未準備好答辯。各被告續准保釋至9月18日再訊,區諾軒則安排於12月23日正式答辯及處理其判刑。控方要求禁止包括黎智英等六名被告離港,但遭法官高勁修拒絕。\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四宗案件共涉及15名被告,包括黎智英、李柱銘、楊森、吳靄儀、何俊仁、梁耀忠、何秀蘭、梁國雄、李卓人、單仲偕、蔡耀昌、吳文遠、區諾軒、黃浩銘及陳皓桓。他們分別涉及去年8月18日、8月31日、10月1日及10月20日四宗遊行案,被控違反《公安條例》之下的組織、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每罪一經罪成,最高可判監五年。

  區諾軒表明會認罪

  因應控方表示所有案件已準備好審訊,首席區院法官高勁修希望盡快訂出審期,於是詢問15名被告的答辯意向。辯方表示,除了區諾軒透過律師表示將會認罪外,吳文遠、梁國雄、梁耀忠、蔡耀昌四人因正在申請法援或等候翻譯文件,而未準備好答辯;其餘十人則透過律師表明不會認罪。

  有辯方律師聲言,主要的抗辯方向將會就涉案控罪是否違憲,提出法律爭拗。

  控方憂黎等人會潛逃

  控方曾要求法庭對黎智英、李卓人、何俊仁、陳皓桓、蔡耀昌及梁耀忠增加不准離港的保釋條件,因六人在保釋期間再涉煽惑他人參與6月4日未經批准的維園集會,憂慮他們有潛逃風險。惟法官未有批准。

  代表區諾軒的律師表示,區諾軒已打算認罪,並已計劃往日本修讀博士課程,他憂慮本案可能會拖至明年九月才能正式開審,故希望法庭優先處理其案件。法官因應區諾軒不再「關心」本案,遂應他的要求,特別安排於年底處理其正式答辯及判刑。

  區諾軒在散庭後批評律政司「惡意檢控」,但當被問及為何仍要承擔罪責時,他未有正面回答,只強調認罪是為了「速戰速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