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化疫為機 AI新競賽 香港準備好未?

時間:2020-07-31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雖在大灣區擔當國際科創中心的角色,但專家認為人工智能方面,香港需急起直追。圖為廣東工業展會上人工智能機器人與參觀者互動\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激發了人類追求智能科技的熱情。7月9日至11日,上海成功舉辦了第三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吸引投資總額超300億元。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在會上表示,疫情防控是AI應用商業化的「加速器」,而5G商用是「聯結器」,令各種AI想像能夠走出實驗室,得以落地,AI新浪潮將由此引發。而香港面對AI新浪潮,做好準備了嗎?有專家認為,香港雖然在粵港澳大灣區擔當國際科創中心的角色,但在人工智能方面需急起直追。

  AI新浪潮

  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高級研究主任楊荃荃及研究主任林曉燕早前發布《香港人工智能發展策略研究》研究報告(報告)。楊荃荃在報告中指出,近年人工智能商業化步伐加快,成為國際競賽焦點,香港應該做好準備,參加這場科技革命。

  報告指出,香港多年來的創科發展仍然未如理想,儘管理解特區政府不乏推動創科發展的努力,但政策措施較為零散,缺乏長期規劃,亦缺乏跨部門協調、缺乏考核指標、行政審批缺乏靈活性且效率不高。

  針對暴露出來的問題,報告認為,特區政府需要轉變角色以迎合人工智能發展需要,不應停留在作為創科的促成者和推廣者,而應該承擔「宏觀領導者」和「需求創造者」的角色。報告建議創科局增設人工智能辦公室,外聘專家團隊負責制定規劃,督導委員會監督相關部門執行;並建議政府建立數據控制者及處理者的問責關係,成立專門的數據治理委員會,以制定數據治理策略。

  「AI+金融」-扶植中小科企

  楊荃荃認為,政府還應充分利用香港自身的優勢。正如報告中提到,香港有良好的資訊科技基礎,金融和醫療行業有產業和數據優勢,配合規劃和落實,有望奠定區域金融科技中心和醫療人工智能應用中心的地位。「人工智能技術並非一個獨立產業,需要藉賦能百業,才可發揮作用。」楊荃荃說。

  她續表示,香港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AI+金融」是必由之路。「AI+金融」的前提是對金融業加入嶄新的催化劑,扶植本地中小型金融科技公司。研究發現,香港中小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困難癥結,在於如何獲得公眾信心。報告認為,政府作為最大使用者,應全力扶持初創企業,為其建立實績和口碑,令市場樂意使用創新科技成果。報告建議政府制定開放應用場景的路線圖,放寬現有公共部門採購政策、建立專責聯繫的創新機制,再延伸至私營市場。

  「AI+醫療」-匯聚資源研發

  以「AI+醫療」建立醫療應用,是該研究報告的另一重點。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林曉燕指出,香港擁有長年累積的臨床醫療數據、複合型醫療人才等有利條件,有條件建立醫療人工智能應用中心(Health AI Solution Hub),以推動「AI+醫療」,吸引全球資源匯聚,讓「AI+醫療」研發和應用落地並輸出國際。

  醫療數據涉及私隱問題,報告建議設立獨立醫療數據管理機構,由數據治理委員會領導,該機構負責管理、開放、保護醫療數據,以及與相關廠商機構合作。同時建議對商業機構採取付費使用數據制度,數據使用收入由政府用於公共醫療服務。

  疫情兇猛,全球主要國家在全力抗疫的同時展開新一輪的智能競爭,香港急需迎頭趕上。一位來港研究人工智能的內地專家感言:「香港講智慧城市多年,但連在街上豎幾根智慧燈柱都被人鋸掉砸爛,人工智能在這個東方之珠仍然停留在想像階段。」他續表示,面對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競爭,面對上海的智能飛躍,香港人工智能仍在睡夢中。百舸爭流,香港該醒醒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