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善如流 今起早午復准堂食 每枱限二人

時間:2020-07-31 04:23:27來源:大公報

  今日起早午市可恢復堂食!「全日禁堂食」前日實施,打工仔諸多不便,政府從善如流,會在刊憲修訂法例「減辣」,早、午市恢復准堂食,惟規定每張枱最多只能坐兩人,新措施實施至下周二(8月4日)。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承認「全日禁」確有不理想之處,調整是適時回應社會。另外,政府僱員在家工作安排延長至8月9日;政府再次強烈呼籲僱主,盡量容許僱員在家工作,減少染疫風險。\大公報記者 劉昕、關據鈞

  政府昨發稿公布,當中大部分安排與「全日禁堂食」措施前相同,即包括只能做早、午市(清晨5時至下午5時59分)堂食;顧客數目不能過半數;枱與枱之間有1.5米或有隔板,唯一分別就是每枱只能最多兩人。

  建議單向坐 免面對面開餐

  政府亦建議,餐廳盡量安排單向座椅以避免面對面接觸,不安排搭枱服務,減低傳播病毒風險,但上述座位安排並非法例規劃。

  政府並宣布,因應疫情仍然非常嚴峻,除提供緊急和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延長一星期至8月9日;政府部門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和必要公共服務。政府稱,因疫情而減少公共服務,對市民造成不便,希望市民理解。

  徐德義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有關調整措施時稱,政府一直有和專家溝通,專家意思有時是原則性,有時是基於科學理據等,政府會整體地考慮,包括措施操作方面及仔細問題,然後才推出措施。他強調,在此前「禁夜堂食」措施上,亦考慮到有例如員工飯堂以及食肆員工在食肆內堂食的問題,同樣是馬上作出調整。他重申,推出措施後會吸收經驗後,並視乎情況在某些細節作出放鬆,作出平衡。

  專家憂侍應收碗碟沾病毒

  「減辣」措施亦引起熱議,有市民在網上留言,指起初是專家提議全日禁堂食,質疑「點解鬧政府唔鬧專家」,有人更「開名」指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曾倡全日禁堂食。何栢良昨日在其社交網頁發帖稱「對不起」,他昨日上電台節目直認,前日情況「慘不忍睹」,亦認為可重新開放午市堂食。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兼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亦承認,禁堂食實施後情況非常不理想。

  政府專家組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強調,堂食的確有問題,因為侍應收碗碟時,用過的碗碟已沾上很多口水,很可能有很多病毒在碗碟上,「當他拿進廚房放下,再拿新的食物給另一些客人,因為手有病毒,將病毒傳給另一個食客,食肆交叉感染的情況便會出現。」若修訂安排,他建議餐廳只做外賣,但開放地方讓顧客進食,減少交叉感染。

  工聯會歡迎政府恢復食肆早、午市堂食的決定,認為是果斷做法,但批評當局事前未有掌握民情,仔細考慮政策引申的後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