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熱話/新冠疫苗搶手 專家籲政府快訂購/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關據鈞

時間:2020-07-2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全球各地正展開研發預防新冠病毒疫苗的競賽,五個領先的研究項目中有三個來自中國。圖為國藥集團的員工在疫苗生產廠檢查和清潔設備/網上圖片

  各國應對新冠肺炎,正積極研發預防疫苗。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顯示,現時全球已有超過160個新冠肺炎疫苗研究項目,當中16個項目已至少進行臨床第二期測試,其中有五個更踏入第三期測試,即完成後就可正式推出市面應用。疫苗未面世,先掀搶購潮,有專家呼籲特區政府盡快訂購,「等到取得最終測試報告後才出手,恐防到時買都買唔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雖然未有疫苗正式面世,但各地已爭相訂購疫苗,包括英國政府簽署合約,訂購9000萬劑正在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美國政府亦宣布向藥廠輝瑞與BioNTech訂購一億劑正研發的疫苗。據世衞資料顯示,目前有24個疫苗研究正進行臨床測試,而五個領先的研究項目中,有三個來自中國;一個來自英國;一個來自美國,全部均已踏入第三期測試,意味只要完成測試,即可推出市面。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解釋,疫苗的一般運作模式,就是在減低甚或消除病毒的能力下,將這些「無能病毒」注入人體,刺激免疫系統起反應,學習如何殺毒,卻不會發病。

  三款來自中國的項目均為「滅活疫苗」(Inactivated),簡單而言,就是將新冠病毒殺死,但保留其「身軀」,讓人體的白血球學習如何用自身免疫力殺毒。「滅活疫苗」技術較傳統,梁子超指出,由於這類疫苗對免疫系統的刺激時間較短,市民可能需定期重複接種,免疫力才持久。

  疫苗咁多人爭,政府未必一定爭贏心頭好,只要有希望贏到嘅都可以訂咗先

  至於來自英國的項目則是「非複製病毒載體疫苗」(Non-Replicating Viral Vector),僅抽出新冠病毒的基因,再放在另一個無害的病毒上,注入人體後沒有複製力。最後一款來自美國的項目是RNA,基本上,疫苗內連死了的病毒或無害的病毒都沒有,只有該病毒的基因,雖然較安全,但由於技術太新,目前未有實質歷史數據作參考。

  梁子超認為,上述三種疫苗各有特色,難以簡單評論孰優孰劣,還需了解各款疫苗的第三期研究報告才能定論。不過,面對各地爭相搶購,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參看各種疫苗的第二期報告,若已能反映其刺激免疫系統的反應較強、副作用又較少,可考慮提出有條件的訂購,「疫苗咁多人爭,政府未必一定爭贏心頭好,只要有希望贏到嘅都可以訂咗先」。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日前也直言,政府在訂購疫苗上不可以再等,因疫苗供應緊張,恐防到時「買都買唔到」。他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最重要是留意第三期報告,因接受測試的人多,較有比較價值。他認為,現時難以比較哪種疫苗效果最好,但他強調政府不能在取得最終測試報告後,才決定出手採購。

  許樹昌又表示,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一直觀察各款疫苗測試的數據,若能確保疫苗安全有效,便會向政府提出採購建議。他預料需時至少數月,但因有專家「睇實」,市民可以放心。

  衞生署發言人回覆《大公報》表示,署方留意到有不同藥廠正在研發疫苗,正處於不同研發階段。衞生署正細心研究相關臨床及科學論證,考慮是否適合引進香港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