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團結香港基金獻五計 支援物流業發展

時間:2020-07-2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興建專用物流樞紐\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土地不足加上欠缺長遠規劃,本港物流業優勢漸失,更導致棕地問題。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新一份土地研究報告,提出五大倡議,推動物流業持續發展,當中包括遷置葵青貨櫃碼頭至長洲南人工島或香港水域外島嶼,釋出住宅用地及升級港口基建,並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屯門西、新界西北及新界北等,興建四個專用物流樞紐,提供930公頃產業用地。

  團結香港基金指出,現時葵青貨櫃碼頭遠較其他的國際港口為小,令本港海運及港口業發展受限,若比較全球頂尖港口,港口貨櫃堆場面積最小,而新加坡的港口面積,是葵青貨櫃碼頭的三倍以上。

  倡大橋人工島建物流樞紐

  研究發現,葵青貨櫃碼頭的港口後勤用地無被充分利用,在周圍59幅合共佔地122.6公頃的用地中,42.4%面積無被善用,當中7.7公頃土地被空置,另有44.3公頃被用作露天停車場,部分用地甚至已有20至30年無被善用。雖然政府曾探討有關地用地的長遠用途,但大部分至今仍未落實。

  基金會建議重置葵青貨櫃碼頭至長洲南人工島,或在香港水域外西南的島嶼興建大型港口,升級港口基建,並藉此整合大灣區內各主要港口。據估算,貨櫃碼頭連同周圍的工業用地及青衣南填海區,料合共可提備790公頃土地,可考慮作住宅及其他發展。

  因應未來策略性產業的需求,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在新界發展四個專用物流樞紐,例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可加強香港物流業與大灣區和世界的聯繫,為空運物流、電子商貿等提供930公頃用地,料可提供12.5萬職位。

  基金會亦建議,政府可定期進行經濟策略檢討,制定產業政策,並應成立一個法定機構,專責推動物流業等策略性產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