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戴罩」開工恐焗暈 地盤開飯「食塵」

時間:2020-07-29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政府今日收謹防疫限制,身處公眾地方均需佩戴口罩,但地盤工作環境酷熱,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擔心,工人在烈日下戴口罩工作隨時焗暈,加上食肆禁堂食,工人無處開飯,被迫在工地「食塵」,或迫在狹小的地盤冷氣室開餐,隨時增感染風險,促請政府彈性處理。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表示,地盤工作環境酷熱,一般而言視乎工種,例如油漆和打鋤類,由於「有塵有味」,工友會戴上N95級別口罩,但機械駕駛員在單人環境下工作,紮鐵等一類工作在戶外環境酷熱,以往也不會戴口罩,否則「隨時焗暈」。他促請政府因應地盤的工作環境,給予部分豁免。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認為,現時疫情嚴峻,每日過百宗確診,最新又有地盤工人確診,呼籲工人暫時「忍一忍」。他指出,戴口罩跟體溫上升沒有直接關係,要避免在戶外工作中暑,承建商或僱主可以加密工人的休息時間,休息時多飲水,工人也可以戴帽。

  另外,食肆全日禁堂食,黃平擔心,工友被迫在地盤開飯,被迫「食塵」,環境酷熱之餘,也可能因為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

  建造業議會發信呼籲各承建商、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註冊分包商體察工友的工作情況,在可行情況下,為工友安排集體訂購飯盒及彈性午飯時間,避免工友外出;同時,休憩空間應配備桌椅、良好的通風設備及飲用水。

  港鐵表示,因應政府防疫措施,港鐵會展站地盤已安排港鐵和承建商工友輪流午膳,減少工友外賣排隊和進餐時聚集,亦提醒工友在戶內和戶外公眾地方均須戴口罩。承建商會按照工地環境,提供更多有蓋地方讓工人休息,減少工友中暑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