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毒瘤」戴耀廷去留今決

時間:2020-07-2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戴耀廷鼓吹所謂「違法達義」多年,將香港推入暴力深淵,去年初因非法「佔中」罪成入獄,保釋期間仍意圖操控立會選舉\資料圖片

  新聞追蹤

  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港大校委會今日將決定因非法「佔中」案被判囚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去留問題。戴耀廷多年來處心積慮破壞香港,他在2013年提出所謂「佔領中環」,身為法律學者卻知法犯法,鼓吹所謂「違法達義」。2014年違法「佔中」爆發之後,香港從此走入暴力深淵。戴耀廷之後更變本加厲,鼓吹「港獨」,並炮製「雷動計劃」及「風雲計劃」等操控2016年立法會選舉和2019年區議會選舉。今年他更拋出「35+」和所謂「真攬炒十步」,企圖讓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癱瘓政府。早前戴耀廷更懶理疫情風險,策動反對派搞所謂「初選」。近日來,多個團體和港大校友及學生家長紛紛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港大革除戴耀廷這個「毒瘤」。

  第1宗罪

  破壞法治

  香港長期以來一直以法治稱譽國際,法治亦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絕大多數香港人均自覺守法,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然而,身為法律學者的戴耀廷等人,居然鼓吹違法「佔中」,這是對作為香港核心價值的法治精神的挑戰與破壞。

  2014年,「學聯」和「學民思潮」等學生組織的年輕成員衝入政總東翼前地,戴耀廷於是乘機宣布「佔中」開始。去年四月,戴耀廷因為非法「佔中」案干犯「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被判罪名成立,監禁16個月。保釋期間,戴耀廷利用反中亂港媒體和社交網絡,用「浪漫」、「英雄」美化激進暴力犯罪,誘騙少不更事的年輕人犯下不可挽回的罪行而前途盡毀。

  第2宗罪

  煽動「港獨」

  戴耀廷於2014年時只提及所謂「公民抗命」、非法「佔中」,未有暴露其「港獨」真面目。但自從非法「佔中」爆發後,就出現「港獨」、「自決」等違法及激進主張。戴耀廷其後亦懶得戴上假面具。2018年4月,戴耀廷到台灣出席一個論壇活動時,揚言「可以考慮成為獨立的國家,我們可以考慮成為一個聯邦的一個部分,我們也可以考慮好像歐盟那種邦聯的一個部分,這個就是『民主自決』」。2018年9月,戴耀廷在網上發布一本名為《論香港獨立:踩在紅線上的思考》的書籍,當中有九篇文章都是講「港獨」,可見戴耀廷已是明目張膽搞「港獨」了。

  第3宗罪

  荼毒學生

  身為法律學者的戴耀廷,鼓吹非法「佔中」是「公民抗命」,同時又煽動所謂「違法達義」。不少青少年學生及「社運人士」在其慫慂之下,不惜以身試法,先後引發一系列衝擊社會的違法行為和嚴重暴力事件,例如2016年的旺角暴動,挑戰當時社會對暴力的底線和看法。2019年4月,戴耀廷接受網媒專訪時,還厚顏無恥聲稱所謂「公民抗命」和「違法達義」的概念已在公民社會擴散,聲言所謂「違法達義」在香港已有生命力。

  去年6月開始的黑暴,當時約有7700人被捕,當中學生佔四成。截至今年6月,被捕人士接近9000,而未成年佔17.9%,更有17歲學生有九次被捕的紀錄,可見所謂「違法達義」對青少年學生毒害之深。

  第4宗罪

  操控選舉

  戴耀廷利用學者身份巧立名目,弄出種種不同計劃,染指各級選舉,包括2016年的「雷動計劃」、2019年的「風雲計劃」、2020年的「35+」等等,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利用似是而非的政治騙術編造「民意」假象,製造事端、煽動對抗,干擾和破壞香港民主選舉制度,威脅和侵蝕特區政府依法組織選舉的權力,甚至狂妄挑戰中央任命權。2020年戴耀廷提出「35+」,希望反對派透過所謂初選,之後可以取得35個議席或以上,取得立法會控制權,繼而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法案和財政預算案,意圖癱瘓政府。戴耀廷為了政治利益,罔顧全港市民的安危,堅持在7月11日和12日舉行反對派所謂「初選」,票站造成人群聚集,結果幾日後,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每日出現過百宗確診個案。

  第5宗罪

  勾結外力

  有境外媒體披露,從2013年初到發起違法「佔中」期間,戴耀廷和一些西方國家的駐港領事人員會面不斷;在與一些西方國家官方人員的電郵來往中,他數次明確提及希望其有關行動可以得到支持;過去幾年,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及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不斷為其提供各種各樣的支援。

  戴耀廷長期是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成員,該中心曾得到「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一面倒發放偏向非法「佔中」的資訊。戴耀廷亦至少兩次與NDI的董事會成員會面,討論的議題涉及美方如何「提供協助」,是勾結外國勢力推動「佔中」的鐵證。

  事實證明,戴耀廷是不折不扣的外國和境外勢力在港政治代理人,是製造香港亂局、禍港害民的罪魁禍首之一。

  第6宗罪

  圖謀顛覆

  香港國安法的公布實施,打破了戴耀廷之流籌謀已久的亂港詭計。今年四月,戴耀廷在《蘋果日報》以《真攬炒十步這是香港宿命》為題撰文,口講預測,實則為以「一步扣一步」的方式,勾畫反對派的奪權路線圖。反對派從今年七月至2022年初,意圖通過控制立法會、癱瘓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令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立法會重選、再次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步驟,迫使特區政府停擺,同時發動街頭抗爭,讓香港社會陷入停頓,繼而尋求「西方國家對中共實行政治及經濟制裁」。戴耀廷等人罔顧有關法律和特區政府警告,執意策動所謂「初選」,就是要將奪權從「規劃」落實為行動。此人在臉書上放言要「主動反撲」,把當權者「也拉下崖」,足見其不惜把香港推向無底深淵的險惡用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