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揭第三波疫源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

時間:2020-07-28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第三波疫情肆虐本港,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發現,本地個案與歐洲輸入個案的基因變異特徵相似,推斷存在至少三條傳播鏈。團隊推論新一波疫情源頭,很大機會是源自菲律賓、巴基斯坦。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恆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隨機抽取的26個本地患者樣本當中,發現均屬於GRK,即D614G類型的變種病毒株,其中有19個的病毒株更是完全一樣,當中牽涉彬記、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水泉澳邨、的士司機、屯門富臨生日會群組等多個患者群組的病毒株,與來自菲律賓和巴基斯坦患者的病毒株非常相近。

  團隊相信,本地社區爆發很有可能源自該兩個國家,惟暫未能證明有本地個案與輸入個案的病毒株完全相同,目前亦難以分辨病毒是否源自豁免檢疫人士。

  蕭傑恆續稱,另一條傳播鏈是早前入住銅鑼灣禮頓道一酒店、獲豁免檢疫的哈薩克返港確診機師(第1326宗),其病毒基因排序特徵與居住附近禮頓山一名確診男子(第1319宗)幾乎一模一樣,推論是該機師確診後,傳染至本地居民。

  三至七月輸入個案全來自海外

  至於第三條傳播鏈,牽涉一名居西貢相思灣村的患者(第1558宗),其病毒株與上述個案稍有不同,但理大團隊暫未配對出與病毒株相近的輸入個案。

  此外,前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為何本次收緊豁免檢疫,僅針對海員和機組人員,為何陸路口岸豁免檢疫人員不需要。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檢疫措施以風險為本,從全球角度,內地城市較為穩定;外國回港人士風險相對較高,故本次主要針對海外輸入,收緊船員和機組人員的豁免檢疫。資料顯示,3月8日至7月26日,香港共有997例境外輸入個案,其中內地輸入0例,海外輸入997例。

  當地時間7月27日,世衞組織召開新冠肺炎例行發布會。世衞組織衞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指,香港疫情復發,其中出現在護理場所。香港有應對傳染病的豐富經驗,相信可控制疫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