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戰疫\攬炒派續「犯聚」播毒

時間:2020-07-20 04:23:47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情失控。本港昨有128宗確診,另有逾40宗初步確診,單日新增170人「中招」,再創單日新高。疫情失控之際,攬炒派卻繼續攬炒!攬炒派昨日又在元朗發起非法遊行,其間有人高喊「港獨」口號和展示「港獨」標語,公然挑戰國安法。多名攬炒派區議員被票控違反限聚令,伍健偉、林進、侯文健及關俊笙涉組織未經批准集結被捕。有市民直斥攬炒派漠視市民生命安全,「而家疫情當前,佢哋嘅政治伎倆可唔可以停一停?」醫學專家認為,現在抗疫應該擺在最優先的位置,希望政府認真考慮立法會選舉延期。\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馮錫雄

  攬炒派無視疫情擴散風險,早前組織「七一」非法集會和所謂「初選」播毒,被指是引發第三波疫情爆發的罪魁禍首。在確診個案單日再創新高之際,攬炒派昨日仍繼續無視公眾衞生及安全下,借所謂的「721」事件在元朗發起非法遊行。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聯同元朗區議員伍健偉、林進、侯文健、關俊笙、陳樹暉、張秀賢、區國權、梁德明、何惠彬、黎國泳、麥業成及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在遊行前於元朗西鐵站舉行記者會。防暴警員開咪警告他們已違反限聚令,要求他們盡快離開,否則採取票控行動。警方截查多人,並對林進、伍健偉、岑敖暉、侯文健、區國權、陳樹暉及梁德明等區議員作出票控。現場聚集者一度推撞警員,警方施放胡椒噴劑驅散。

  約下午4時,多名區議員進入元朗形點商場中庭,手持標語聚集,有商店匆忙落閘。日前勝出攬炒派新界東「初選」的何桂藍亦到場抽水。現場有人高叫「光復香港」等口號,亦有人用手機展示「香港獨立」的字句。多名防暴警進入商場舉起紫旗,警告他們叫喊相關口號的行為,已經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

  本身是元朗區居民的石房有,昨日到元朗形點商場內質問朱凱迪是否選舉將近又來元朗搞事,朱凱迪調頭就走,大批在場「黑記」立即阻堵石房有。有市民指出,去年黑暴以來,便有大量「黑記」在暴亂現場阻撓警方執法行動。普通正義市民若挑戰反對派,「黑記」也會即刻出來「保駕」。

  涉組織非法集結四區議員被拘

  約傍晚6時,四名區議員伍健偉、林進、侯文健及關俊笙在鳳攸東街起步,聲稱遊行前往元朗警署,有搞事者跟隨。防暴警一度在大馬路及新街交界舉起藍旗,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伍健偉、林進、侯文健及關俊笙涉「組織未經批准集結」被即時拘捕。

  警方指出,本港的疫情非常嚴峻,該四名區議員身為公職人員,竟然罔顧公共安全,堅持發起並呼籲市民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活動。他們的行為除了觸犯法例,活動本身更引致人群聚集,增加病毒感染或傳播風險。警方會繼續嚴正執法,以保障社區安全。

  醫生籲疫情下健康為重

  香江智匯會長、醫生周伯展指出,第三波疫情來襲,此時進行諸如為立法會選舉造勢等大規模聚集的公眾活動非常高危。他呼籲市民少出街、少集會,做足防護措施,亦希望政府認真考慮延期現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強調,不論政治立場,純粹從醫學角度,新冠疫情之下,市民絕不適宜參加人多聚集的活動,「七一」遊行和「初選」人多,無法清楚知道旁邊的人是否隱形患者,「只是抱着一腔熱情,興奮過後,隨時被病毒入侵,到時後悔也來不及!」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認為,參加人多聚集的活動存在風險,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參加聚眾活動,「疫情嚴重,大家都係要健康為重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