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振民:國安法溫和是「保命法」

時間:2020-07-15 04:23:35來源:大公報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王振民(見圖)表示,堅持在基本法的框架內處理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充分表現出中央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堅定承諾。他認為,香港國安法「溫和」,是最低程度、最低標準的「保命法」,有助於「一國兩制」恢復常態、行穩致遠。

  維護港人根本福祉

  王振民說,香港回歸後取得的成績,離不開港人的勤奮、努力、拚搏,亦得益於「一國兩制」制度和基本法。中央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堅持從未動搖,也不會動搖。中央對香港關愛,出台系列政策,都是為了廣大香港居民的根本福祉。

  王振民指出,香港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建構和實施,與「一國兩制」方針、三十年前頒布的基本法並行,兩者缺一不可。此次國安立法不處理、不解決基本法已明確處理、解決的問題,包括:「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變,法律制度不變,對所有中外居民的平等保護不變,香港繼續是世界上最自由、最開放的經濟體等。

  王振民強調,香港國安法不會取代基本法。國安立法不是對基本法的修改,而是貫徹實施基本法的舉措,是對「一國兩制」治理體系的完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