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究到底/黃之鋒煽滋擾大公報記者 警方跟進/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時間:2020-07-15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記者向黃之鋒查詢時,黃不僅未有回答,更將記者電話在其Facebook公開,黃更公開煽動「如果大家靈機一觸,諗到別出心裁?答案,可以幫手直接答佢」

  大公報記者日前通過手機軟件WhatsApp向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查詢問題,黃之鋒卻把記者名字、電話等資料上載Facebook專頁公開,鼓動網民滋擾記者,《大公報》近日已就事件報警。大公報發言人表示,將對事件追究到底。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新聞聯)強烈譴責黃之鋒有關行徑,要求警方依法查處,維護和保障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益。然而,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對此事卻始終未有正面回應。有資深傳媒人批評記協根本不為記者發聲,無法代表新聞工作者。

  大公報記者於7月9日晚上8時15分,通過WhatsApp,向黃之鋒查詢關於他在維基百科出生地一欄寫為「英屬香港」的問題。黃之鋒並未回覆記者,反而在七分鐘之後,把寫有記者姓名、電話號碼、公司名稱的截圖在他的Facebook專頁上發帖公開,並煽動網民「幫手直接答佢(記者)」。隨即記者收到大量陌生來電及WhatsApp留言滋擾,當中包括侮辱性字句及圖片,對記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困擾。

  黃之鋒貼出報道 續煽動滋擾

  《大公報》當晚向私隱專員公署查詢,公署表明,視有關查詢為投訴,並會根據既定程序和法例作出跟進處理。《大公報》翌日(10日)刊登有關報道,詳細敘述事發的經過和影響,引起外界關注。但黃之鋒在上述帖文留言貼出報道,引起其支持者繼續向記者作出電話及WhatsApp訊息滋擾。

  《大公報》13日到香港仔警署就上述事件報案。《大公報》發言人表示,黃之鋒不尊重他人私隱、不尊重新聞自由,煽動市民在網上欺凌記者,「我們對這種黑暴行徑表示強烈譴責,並對事件追究到底。」

  「記協不能代表新聞工作者」

  新聞聯昨日發表嚴正聲明,狠批黃之鋒身為公眾人物,不僅不尊重公眾知情權,反而故意泄露他人私隱、鼓動對記者進行網絡圍攻。該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警方依法查處,捍衛新聞自由,維護和保障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益。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理事長楊祖坤表示,記者向黃之鋒查詢是在履行職務,黃有權不回答記者問題,但無權公開記者資料,「他(黃之鋒)這麼做不合乎法規,也非常卑鄙。」他指出,黃之鋒不按常規的做法顯示其做賊心虛,不敢正面回應記者問題;而記協面對有記者被欺凌卻保持沉默,可見其欺世盜名,根本不能代表新聞工作者。

  曾任職記者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指出,黃之鋒在帖文以所謂「《大公報》作家」來稱呼該記者,更把記者的全名及手機號碼公開,對記者毫不尊重,明顯是想網民公審或打電話去騷擾該記者。她說,面對如此明顯的欺凌行為,記協都無反應,顯示其是根據記者所屬的機構而選擇性發聲,「這等同於將記者劃分派別,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