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心臟造影檢查非霧化程序無呼吸道感染風險

時間:2020-07-1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昕、胡家俊報道:就瑪嘉烈醫院病人接受心臟造影檢查後確診,成為本港首宗術後檢測確診個案,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心臟造影檢查不屬於霧化程序,無呼吸道感染風險,毋須在手術前幫患者做新冠病毒檢測。而且等候手術的病人,「急起上來根本等唔到個檢測結果」。

  梁子超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昨日確診的83歲婆婆只是做涉及血管手術,毋須插喉及麻醉,不是高危步驟,手術前做檢測是浪費資源。醫護對需入院做手術的病人,主要關注有否新冠肺炎相關病徵,及有無接觸史和旅遊史,檢測目的是隔離確診者。

  私家醫院方面,養和醫院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該院參考衞生防護中心指引,病人接受手術或檢查前,均要接受流行病學監察分流評估(FTOCC),了解外遊史、接觸史及有否病徵,若評估認為有感染風險,會安排病人進行新冠病毒測試。即使病人通過評估,主診醫生亦會因應具體情況,安排病人在檢查前檢測。

  養和醫院透露,市民對新冠病毒測試需求上升,該院由上周平均每天約150個檢測,升至昨天逾260個,包括所有做檢測的住院及門診病人,並不限於因手術或檢查而做的測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