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中成藥紓痛 小腿抽筋救星

時間:2020-07-14 04:23: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長者身體機能衰退,導致血氣不足,引申出許多小毛病,不少長者更有夜間小腿抽筋問題,痛到無法入睡,必須起床拉筋紓緩,西醫卻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年逾60歲的張婆婆近年飽受夜間抽筋的影響,痛到失眠。仁愛堂調查顯示,高達87%長者有夜間小腿抽筋問題,該機構與屯門醫院及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合作推出先導計劃,以中藥製成「芍藥甘草湯加味」,能有效降低小腿抽筋情況。

  中大醫學院數據顯示,有40%長者有夜間小腿抽筋的問題。仁愛堂中醫師蔡彥淵指出,抽筋的主要原因是長者的肝、腎、脾等器官機能衰退,血氣不足所致,患者每周會出現最少一到三次晚間小腿抽筋,痛至無法入睡。隨年紀增長,嚴重者甚至每晚都會出現該症狀。張婆婆近年有夜間小腿抽筋情況,每周多達4次在睡夢中突然抽筋痛醒,她慨嘆道:「痛到筋都突埋出來,根本瞓唔到!」她往往要下床站立拉筋紓緩後,再花近一小時才能重新入睡。

  停服西藥奎寧免致尿毒

  張婆婆曾多次向西醫求醫,但卻說「無法醫」。去年10月,張婆婆參加了該先導計劃,服用由白芍、灸甘草、葛根及丹參製成的中成藥,28天療程後,抽筋次數大減,疼痛也減至輕微,停藥至今病情也沒有反覆。

  中大香港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表示,現時最有效治療夜間小腿抽筋的西藥為Quinine(奎寧),但由於該藥物有機會令患者出現心律不正、血小板減少、溶血性尿毒綜合症等嚴重副作用,不少醫院已停用。

  仁愛堂在2017年以問卷向近500名60歲或以上的長者進行訪問,高達87%長者有夜間小腿抽筋問題,其中73%受訪者感到「很痛」及「非常痛」,遂合作展開「芍藥甘草湯加味治療夜間腓腸肌痙攣」先導計劃研究。該先導計劃以30名60至80歲,每周至少有1至3次夜間小腿抽筋現象的長者為對象,連續服藥28日,參與計劃長者的小腿抽筋情況均下跌逾50%,感覺以10分為滿分的疼痛感覺,由平均7.06分下降至3.41。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