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會年結 李慧瓊有四大遺憾

時間:2020-07-14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李慧琼表示,身為內會主席,她有四個遺憾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年結記者會。內會主席李慧琼表示,截至七月九日,立法會今個會期只通過了17項法案,與第五屆最後一個會期通過29項法案相比,明顯大幅減少。現時仍然積壓12項法案,她期望議員在餘下時間盡快處理。李慧琼又對內會變成議會抗爭的主要戰場感到遺憾,稱下屆議會需要研究是否修改議事規則。

  倡研究修改議事規則

  李慧琼指出,內會在今個會期受到前所未有的干擾,一共17次特別會議,花了28小時都未能順利選出主席,以致內會停擺超過六個月。在這段期間,修訂期限已經屆滿、內會未有機會研究是否成立小組委員會進行審議的附屬法例有93項。議員無辦法適時考慮以進行二讀程序,內會不能處理大量的議事工作,令立法會未能履行整體的憲制責任和職能。

  李慧琼表示,身為內會主席,她有四個遺憾。第一,這一年內會不幸地成為議會抗爭的主要戰場,很多民生法案被犧牲或拖慢;第二,行政立法互動不足;第三,議會內外暴力升級;第四,有議員就涉及「一國」的議題進行抹黑,阻礙中央與特區建立互信。

  被問到是否需要修改議事規則,李慧琼表示,透過修改議事規則,稍為壓制拉布行為,但世上沒有完美的議事規則。法例要與時並進,議事規則亦一樣,下屆議會需要研究。她又稱,行政立法關係緊張,議員都有責任,因為反對派令特首無法發表施政報告,對雙方溝通無好處。若果議會變成抗議的場地,恐怕有礙香港整體進步和發展。內會副主席馬逢國批評,有議員濫用議事規則當中的臨時動議項目,大家根本無時間認真交流,令會議變得不嚴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