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血的疑惑 捐血男確診 血已輸給伊院病人

時間:2020-07-14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記者昨日走訪西九龍捐血站了解,有市民不擔心會因到過捐血站而受感染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惡化,昨日新增52宗確診中,多達41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0宗更源頭不明,令人擔憂!一名確診者在潛伏期內曾到紅十字會捐血,部分血液已經輸給伊利沙伯醫院一名長期病患者,接受輸血的病人目前無礙。傳染病專家表示,理論上病毒有可能「遊走到血液」,惟透過血液傳播新冠病毒的機會極微。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為每名捐血人士先做深喉唾液測試,以策安全。

  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馮錫雄(文) 攝影組(圖)

  涉事的35歲男患者(第1509宗)住在慈雲山慈樂邨樂信樓,上周四(9日)開始發燒及咳嗽,前日(12日)確診,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感染源頭不明;他的母親經常光顧近日有食客確診的慈雲山百匯軒。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男患者本月五日,曾經到西九龍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捐血,直至上周四發病,評估認為捐血時並非傳染期。

  全球至今沒有血液感染個案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稱,男患者當日約三時至四時半捐血,當時無病徵。同日該捐血站有59人在下午一時後捐血;14名員工中有四人曾經接觸患者。劉家獻強調,追蹤發現患者的血小板在上周四輸予伊利沙伯醫院內的一名長期病患者;獲輸血病者目前無不良反應,已轉送至隔離病房密切監察。至於其餘兩包血漿及紅血球將進行測試,相信測試後不會再用。

  劉家獻重申,為應對疫情,捐血中心早於3月16日起收緊捐血安排,若曾離港、曾接觸確診者的人,均需暫緩捐血28日。他表示,疫情期間捐血人數大減,憂慮事件進一步影響捐血人數。香港紅十會發言人回覆指,目前所有捐血站均如常運作,各類血型的存量屬於「尚可」的水平,每日目標捐血人數為1100人;昨日共575人捐血。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輸血播疫的風險極微。他解釋,理論上病毒有可能「遊走到血液」,但事實上從外國文獻可見,少於一成患者的血液內含有病毒;全球至今沒有一宗血液感染個案。他續說:「捐血站有防疫措施,環境風險跟其他場合一樣。捐血仍然是安全,血仍然有用!」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分析,接受輸血的人至今仍見受到感染,相信傳播風險極微。他建議,紅十字會可為所有捐血者安排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