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招祥麒:教育局須裝備教師國情認知

時間:2020-07-13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招祥麒指出,無論教國歌法和國安法,都要教曉學生守法意識

  【大公報訊】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副主席招祥麒校長坦言,教育局現行有關基本法教育的人文學科承擔政策,只能點水式滲透。通識科又因部分老師行為衝擊其核心價值,「欠承擔也欠專業,未能發揮應有角色。」他認為,要有效落實《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學校應由副校長或校長釐清人事及科目的責任和分工,協調跨科和跨組的工作,並推動策劃、推行、評估一條龍。

  委聘專家培訓國安法師資

  招祥麒表示,現時國情的師資培訓僅限於不定時出現的數小時講座,未能形成有效的系統培訓,加之很多教師欠缺對現代中國的正確認知,「沒有有心和有力的老師,根本就難以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教育學生。」他認為,應加大大學及師訓方面的力度,教育局可自行主辦,或邀請大學、專家開辦課程,讓學校校長推薦擬推動國歌和國安法教育的教師進修和參加培訓。

  關於國歌教育的推行,招祥麒認為,教育局應提供有關國歌的專業知識短片或繪本,讓音樂老師學習,教授學生唱國歌時加入國歌的歷史精神和意義,以及奏唱國歌的禮儀等元素,以增強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

倡設專責委員會統籌國安教育

  至於香港國安法在學校的推廣,招祥麒表示,教育局應組織包括法律界代表、校長及前線老師的核心委員會,篩選相關內容,確定教學重點,提供小學版和中學版教材予學校幫助老師們更好的理解法律條文。此外,應增聘人手,製作優質的教材,例如,把條文製作成動畫短片、桌遊、電子遊戲等,吸引學生投入學習。

  招祥麒強調,無論《國歌條例》還是香港國安法,在相關教材施教時,都向學生強調守法意識,只有社會重歸理性,尊重法治,香港長遠發展才有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