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講者建議撮要

時間:2020-07-13 04:23:46來源:大公報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

  (香港國安法)法例條文繁多複雜,一般非法律專業出身的老師不易理解,教育局應做好統籌國安法教育的工作,讓教師掌握國安法精神、條文及來龍去脈,正確解讀法例。教育局應提供更多教學方面的支援,由前線教師及學者共同編寫教材及教學示例,供學校參考使用,讓學生易於理解法律條文。

  香港教育大學講座教授李子建:

  現時的國安法教育,似是強調法治教育,法治教育是一種「外部教育」,需要將有關條例「內化」,當中應包含德育的元素在內。如要正面推展國家安全教育,必須包括生命教育以至價值觀和道德教育,相輔相成,不單重視法治精神,亦培養學生的「知、情、意、行」。

  香港直資學校議會副主席招祥麒校長:

  教育局應多投放資源,短期可組織支援團隊,向學校巡迴講解。可採取進入課室請專業人士逐班解說的形式,方便指導和答問,以增強傳播效果。設計教材和施教時,要避免陷入正反角度的陷阱。其次,部分學生受傳媒及社交媒體影響甚深,教師應熟悉基本法、國家體制,上課前要做好備課工作,以專業態度促進學生接收信息,以免引起學生的排斥情緒。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

  有關國歌法和國安法在小學課程的推廣,可進行跨學科合作,如中文科可以國家情懷為題讓學生寫作文,英文科亦可以透過給局長的一封信談學生自己的感受。此外,可將超過一千個學校參與、擁有逾十幾萬的學生會員的公益少年團與德育公民教育有機結合,就有十幾萬核心學生團隊,同時學習公益少年團的口號:認識祖國、關懷國家、服務社會。

  香港路德會第一副會長李日誠牧師:

  以我們的學校為例,所有中一學生須強制參與制服團隊,為期兩年,所有學生須在兩年間接受統一的升旗禮訓練,在兩年的制服團隊活動中透過長年累月、不斷循環的訓練方式,把升國旗的歷史、禮儀及技能匯集起來,進行國民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