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錦良:學者與教師應共同編寫國安法教材

時間:2020-07-13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黃錦良認為「國家安全」分為「國家」和「安全」,兩者相輔相成

  【大公報訊】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修例風波使香港社會受到嚴重傷害,「一國兩制」遭遇挑戰,寧靜的校園首當其衝,青少年是參與者,也是受害者,究其原因是法治觀念和國民教育的缺失,教育界急切需要亡羊補牢。

  黃錦良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並設立相關執行機構,堵塞了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有助香港社會重回正軌,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意義重大。他指出,「國家安全」分為「國家」及「安全」兩部分,兩者相輔相成,前者是後者的基礎,後者則是前者的保障。學校需要先教導學生認識國家,對國家有認同感,從而建立他們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倡前線與學者合編教材

  鑒於法例條文繁多複雜,一般非法律專業出身的老師不易理解,黃錦良認為教育局應做好統籌國安法教育的工作,加強教師相關支援,讓他們掌握國安法精神、條文及來龍去脈,正確解讀法例。同時,當局應提供更多教學方面的支援,建議由前線教師及學者共同編寫教材及教學示例,供學校參考使用,讓學生易於理解法律條文。

  按年級教「國家」和「安全」

  黃錦良建議,按年級分階段制定不同的國安法教學策略,藉以提升教學成效,例如小學階段以引導為主,以較有趣味性的互動教材,讓他們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及重要性;初中階段融合到相關課程或教學內容,例如在常識科、中史科、歷史科,乃至地理科加入相關元素,讓學生對國家安全涉及的各範疇有客觀的正確認識,亦明白香港在保護國家安全上的應有之義;高中則在通識科加入國安教育內容,深入傳授相關概念,教師亦可以外國的「顏色革命」為例子,讓學生了解確保國家領土完整的重要性,並清晰教導學生不能作出哪些犯罪行為。

  此外,因應《國歌條例》生效,為了使國歌教育更能落實到位,黃錦良建議教育局加強對校支援,包括制訂中、小學階段需要教授與國歌有關內容、提供更完備教材,以及具質素的教師培訓。他又建議教育局為學校制訂最基本的教與學要求,並明確要求學校在所有重要日子及特別場合都必須升掛國旗和區旗,並奏唱國歌,令師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和參與其中,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