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專家:「攬炒初選」公然挑戰國安法

時間:2020-07-13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對於反對派的所謂初選鬧劇,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反對派參選人以白紙黑字的方式,以提倡反中亂港等訊息作為參選政綱,有可能會被取消參選資格,而相關言論或會成為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證據。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大律師丁煌指出,參加反對派所謂初選的候選人在其參選政綱上提出涉及反中亂港、「攬炒」等字句,可被視為對國安法的正面挑戰。他亦質疑,這些反對派人士不排除是處心積慮,為谷起及營造選舉氣氛而作出這種行為。

「偷步」宣傳涉違選舉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說,被判監禁16個月的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保釋外出期間,企圖通過非法「初選」,煽動一些支持者和年輕人對抗香港國安法,對抗「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屠海鳴指出,面對參與所謂「初選」的選民私隱不獲保障,面對「初選」罔顧法治、漠視市民生命健康,面對「初選」完全是為了奪權反中亂港的目的,政府的選舉管理部門,卻無動於衷,完全沒有合理、必要,及時的措施去制止。屠海鳴強烈呼籲特區政府必須嚴正依法辦事,全力制止這種頂風作案的政治惡行,徹底揭露以所謂「初選」做包裝,把香港引入動亂深淵的企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從傳媒報道所見,所謂初選安排混亂,票站管理不嚴謹,根本就是一場鬧劇。反對派不過是運用一種貌似民主的方式內定結果,所謂初選毫無公信力可言。此外,不少所謂初選參選人揚言要「攬炒」政府,否定政府財政預算案,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他呼籲特區政府、選舉事務處要嚴肅跟進。

  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反對派陣營周末一連兩日進行所謂的初選眾籌活動擺明是「偷步」。他說,正式的選舉提名本周六(18日)進行,但反對派陣營卻無視選舉規則,提前一周展開所謂的選舉活動,對其他參選人來說是不公平的。相關做法涉嫌違反選舉條例,但選舉事務處至今仍未發表聲明,選管會也一言不發,王國興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