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反對派妄圖剔除中央權力搞分裂

時間:2020-07-1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權力源自中央政府和香港選民,反對派欲將中央政府從這條「方程式」中移除卻希望維持行政長官的權力,在任何定義之下都是分裂。

  梁振英認為,香港在過去23年沒有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近年社會情況令威脅國家安全的風險增加,尤其是威脅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行使的主權。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被濫用,令香港易成為顛覆基地、招募亂港分子的中心。

  梁振英指出,中央政府任命合適的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並向其授權,行政長官獲賦予的權力,遠比倫敦等地的市長廣闊。

  梁振英表示,可以說行政長官的權力一方面來自授予其廣泛權力及香港高度自治權的中央政府,一方面來自香港的選民,要將兩者結合起來看。

  對於反對派打算將中央政府從這條「方程式」中移除,卻又要維持行政長官的權力,梁振英認為此舉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在任何定義之下都是分裂。

  國安立法遵從一國兩制

  梁振英說,西方政客口中所謂「『一國兩制』已死」的說法站不住腳。他指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一國兩制」和港人享有的自由仍然存在。中央尊重「兩制」,所以將香港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區政府宣布實施。若非有「一國兩制」,中央政府大可直接宣布將內地的國家安全法延伸至香港實施。

  梁振英強調,香港只是享有高度自治權,並非有完全的自治權,香港國安法沒有違反基本法,亦無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此外,對於反對派議員鄺俊宇日前透露兩年前以千萬元置業,且已刪除天水圍公屋戶籍,梁振英說:「我很高興他用出任議員四年以來所得約500萬的薪酬,當然他不是唯一最近置業的人,地產商近日樓價宣傳很好,正如『香港已死』的宣傳一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