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寵茂倡檢測增至每日兩萬個

時間:2020-07-1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袁國勇認為,病毒已經透過公共交通工具擴至全港

  本港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多名專家建議政府加強防疫及檢測,甚至引入內地設備和經驗完成大型篩查。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則建議香港向內地借鑒,擴大檢測數量至每日兩萬個,並盡量不要豁免高危地方返港人士的檢疫。此外,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出,病毒已變種,而進食沾染病毒的食物可能被感染,呼籲市民在食肆少吃凍食及盡量買外賣;另一專家梁卓偉警告,由於病毒已出現基因變異,傳播力增加三成,呼籲企業亦應該再次推行在家工作。\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更出現不少源頭不明個案。盧寵茂昨日以「山林大火」比喻本港疫情,認為政府早前控制好疫情後,並未有做好「下一步」,包括檢視社區內的隱形病人、控制好外來輸入個案。

  他認為,內地疫情控制「非常出色」,值得香港學習,建議本港擴大檢測數量至每日兩萬個。他提到,北京早前曾爆發疫情,但在短時間已完全受控,過去四日已無新症,而北京在一周內做了近900多萬個核酸測試,整個城市有超過2000個採樣點,檢測費只需75元,費用全由政府負責,更動員全國之力,即使深圳亦派員到北京幫手。

  吃沾病毒食物易中招

  盧寵茂又認為,本港應加強口岸檢疫措施,盡量不要豁免高危地區的檢疫,即使豁免亦必須進行病毒測試,又指回港人士應在入境前已進行病毒測試,否則仍會成為輸入個案。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以及梁卓偉都認為,目前的檢測量不足。袁國勇建議在全港公立門診設檢測設施,令病徵輕微的人毋須看醫生都可以做測試;若本港未能承受測試量,可引入「援手」,例如借助內地的能力和經驗完成大型篩查。

  此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坦言,這波疫情嚴重,若本地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政府應收謹防疫措施至「嚴厲水平」。他認為,今次疫情爆發最大問題是市民出現抗疫疲勞,並已放鬆防疫措施,而今輪爆發與食肆有莫大關係。「從倉鼠的實驗發現,若進食沾染病毒的食物同樣會感染,市民應減少外出進餐。」他提到,夏天市民較喜歡凍飲、吃冷盆和未經煮熟食物,而食肆廚房員工未必有戴口罩,因此飛沫可能因而沾上食物,加上交叉感染,碗碟餐具上也可能已有確診者病菌,侍應沾染後再傳菜的話,或令病菌散播。

  病毒可「一傳四」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已經出現變種,傳染力上升31%。現時本港病毒的「即時傳播率」已由疫情初期一至二,升至接近四,即每名確診者平均能將病毒傳播予四人。

  他又引述港大研究指,現在本港至少有50至60名無法追蹤的隱形患者,呼籲企業應該再次推行在家工作;市民除了要遵守政府的限聚令外,應該自律保持社交距離和維持個人衞生,前往酒吧、卡拉OK等場所時「要好小心」,並且避免出席大型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