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楊潤雄:全力支援學校推展國安教育

時間:2020-07-12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越琦、解雪薇報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上致辭時表示,未來,國家安全教育、國歌教育會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學校開展相關教育本來就是應有之責。他強調,必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

  楊潤雄提到,《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香港回歸紀念日,他與在場嘉賓、師生一起在學校禮堂觀看升國旗和唱國歌時,一種民族的自豪感和責任感會油然而生。

  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楊潤雄強調,必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就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學校須按學生的認知發展及能力,向學生解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立法背景及意義等,讓學生獲得正確的資訊,並提醒學生須遵守有關法例,正如遵守學校校規一樣。教育局亦正尋求相關政策局及不同範疇專家的意見,並會與教育界磋商及考慮實際情況,以期盡快就學校管理和學習活動各方面提供更詳細指引,以及多元化的措施支援。

  楊潤雄續指,《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首次在法律層面要求學校就特定範疇開展教育。他認為,國歌、國旗和國徽都是一個國家象徵的標誌,教育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的國旗及國歌,以及維護國家安全是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可以與現行的學校課程及活動有機結合。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會在現有基礎上繼續以「多重進路」方式全力支援學校,包括增加課程內容、豐富學與教資源、為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舉辦師生內地交流及全方位學習活動等,還會透過學校探訪、教師網絡及學習圈等各種渠道,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以及推廣學校的良好經驗。

  楊潤雄期望學校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與不同持份者協作,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讓他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尊重國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