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論壇\特首:國安法實施助港教育重回正軌

時間:2020-07-12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給予學校最大支持,努力培養年輕人成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有素質的新一代

  由香港文匯報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共同舉辦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論壇深入探討了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中表示,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主要不是香港教育的問題,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她期望香港國安法能成為讓教育回歸教育,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的轉機,特區政府將與教育界攜手努力培養青年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有素質的新一代。\大公報記者 文軒、劉越琦、唐曉明、解雪薇

  是次論壇主題為「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落實」,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香港文匯報社長姜在忠,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香港大學副校長(拓展)田之楠,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主席黃錦良擔任主禮嘉賓,文匯報助理總編輯葉傲冬及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擔任主持。

  青少年守法意識薄弱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修例風波中共有3000多名大、中、小學的學生因參與違法暴力事件被捕,佔所有被捕人士40%,令人震驚。而被捕學生中18歲以下的竟然佔了45%。除了大量學生被捕外,「中大」和「理大」事件也反映大學校園變成了「暴力溫床」,中學廣泛有學生組「人鏈」、叫有「港獨」含意的口號等行為,令人極度擔心排拒國家和反對政府的思想已植根時下青年人心中。林鄭月娥指出,「更令人擔憂的是,事件反映部分學生的守法意識薄弱,經過暴力洗禮的青年人,似乎習慣了用口號或者抗爭手法表達己見和爭取自己的利益,與多元社會為和平共處而必須推崇的理性討論、換位思維背道而馳。」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主要不是香港教育的問題,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換句話說,政治問題不解決,更好的教育措施、更多的教育資源也難以扭轉局面。」她指出,教育的政治問題和香港社會整體的政治問題是分不開的,歸根究底就是「一國兩制」的建設問題,就是有沒有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來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的問題。

  林鄭月娥說,對上述問題有了深刻體會後,就能明白為什麼中央必須從國家層面為香港國安立法,且有兩條條文直接跟學校有關,那是第九條明確規定特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對學校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還有第十條說明應當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特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需提升學生國民意識

  林鄭月娥表示,在教育層面,國家安全不是一個單一的議題,國家憲法、基本法、國歌法、香港國安法的推廣宣傳應該與中國歷史和國情教育有機結合,以全面、深入、生動而有趣的方式在各班級推行。學生從這些課題的認識和學習,就能有效提升他們的國民意識和對國家發展的興趣。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稱,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從亂到治的轉機,希望香港國安法也是讓教育回歸教育、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的轉機。她與教育局會給予學校最大的支持,攜手努力培養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有素質的新一代。

  論壇還邀請了不同的教育界持份者發表演講和參與討論。香港大、中、小學校長和教師代表、教育團體代表、教育專業人士等出席了是次論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