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跨院外勞同住 護老院恐連環爆疫

時間:2020-07-12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外勞宿舍環境密集,小小空間住上七至八人,容易播毒    

  香港有700多間護老院舍,其中港泰護老中心成為香港首間爆發新冠肺炎的護老院,是個別例子?還是事必有因?大公報記者調查追訪多日,發現該院舍問題多多,其中懷疑疫症爆發的主因是不同院舍外勞員工共住宿舍。專家認為,這會出現連環院舍爆發風險。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相信是港泰護老中心外勞宿舍的兩名女外勞,並獨家拍攝到外勞宿舍衞生環境惡劣,或是加速播毒的原因。\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 突發組(圖)

  港泰護老中心位於慈雲山,以集團形式經營,單在毓華街、毓華里一帶已經有三、四間以不同名稱、不同負責人營運的護老院。由於人手緊張,港泰一直都有聘請內地勞工,而他們的宿舍都是混合其他院舍外勞一起居住。大公報記者到達萬年戲院大廈中層一宿舍,相信是港泰護老中心的宿舍,當時正有兩名休假的內地外勞在宿舍內。

  拒答是否需違例跨院工作

  其中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內地女士表示,她來港六年,做過幾份護老院工作,因為自己學識不高,只有申請來香港於護老院照顧老人。今次護老院爆發疫症,她和其他外勞都表示很擔心會「中招」,但沒辦法,就算擔心都要繼續做,因為來香港時付了四萬多元中介費。「公司都叫我們要加強衞生。其實不用他們提醒,我們都會這樣做!自己都驚染到肺炎!」

  記者追問是否需要跨院工作?會否觸犯入境條例?其中一名內地女士突然老羞成怒,大聲叫道:「不用你說!我公司是知道的,他們會處理!」她說罷便馬上關上木門,終止訪問。

  醫生籲檢視宿舍防控措施

  就記者觀察,該單位約住了七至八人,大廳放了三張上下格床,上格放行李雜物為主,下格拉下布簾,相信是外勞的睡床;大廳旁還放了一張木枱,放滿雜物。單位另有兩間房;廁所和廚房共用;居住環境狹窄、雜物眾多,衞生環境惡劣。

  香港現有2617名服務長者的外勞護理員。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如不同院舍員工共住,交叉感染機會高,恐造成連環院舍爆發,他建議全面檢視宿舍防感染控制措施。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護老院員工走幾間工作情況普遍,但現在社區出現不明源頭個案,建議暫停共用員工,甚至不宜共住宿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