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會聚會空氣欠流通 有播毒風險

時間:2020-07-12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聖堂提醒信徒要隔位坐,夫婦結伴參與彌撒亦不例外\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鄭文迪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曾有佛堂爆疫,也曾有確診患者參加過教會聚會,踏入新一波疫情後的首個周末,教徒聚集成為防疫關注點之一。近日淪為疫情重災區的沙田,區內兩間教堂昨日如常舉行彌撒,信徒幾乎「坐滿」,但儀式期間空氣欠流通。傳染病專家認為,社區病毒源頭廣泛,人流眾多的教堂易成播毒溫床,建議宗教活動改為網上進行,並呼籲市民在今個周日盡量留家,減少接觸病毒風險。

  堂內信徒要隔位坐

  不少教會有在周六舉行提前彌撒,在沙田文化博物館附近的聖歐爾發堂,《大公報》記者現場直擊,入內的人要先量體溫及戴好口罩,聖堂內的座位每隔一個位貼上「敬請勿坐」紙張,提醒信徒要隔位坐,夫婦結伴參與彌撒亦不例外。

  聖堂實行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經書全數收起,不借予信徒,經文及歌詞製作成PowerPoint投影到牆上。原本人手傳遞的奉獻袋,改由義工用長棍勾起,伸到信徒面前放入捐獻,減少共同接觸。

  聖堂群聚數十人,堂內幾乎「坐滿」,玻璃窗全關,靠冷氣機、掛牆風扇及正門保持開啟「通風」,儀式期間空氣欠流通,略帶侷促,有信徒需搖扇。

  近日爆發群組感染的水泉澳邨,在山下附近、位於沙田圍的聖本篤堂,在隔位坐安排下亦近乎「坐滿」,同樣有空氣略欠流通問題。

  信徒葉小姐表示,因擔心疫情,已減少到聖堂。她稱疫情下改變多,包括唸或唱《天主經》時不再手拉手、「信友領聖體時,只可領聖體,即係塊『餅仔 』,唔可以沾聖血,即係葡萄酒;神父唔再摸小朋友頭仔作祝福。」

  專家籲網上舉行儀式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本港不少教堂屬歐陸式建築,設計重保暖多於空氣流通,雖然一般樓底高,但要小心控制人數及儀式時間長短。他稱目前社區病毒源頭廣泛,若有潛伏患者進入教堂,有機會發生早前韓國當地教堂那類超級傳播,建議宗教儀式改網上進行。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據食衞局公布的最新安排,就宗教場所而言,考慮到參與活動人士絕大部分時間都佩戴口罩,所以安排將維持不變,即不多於該處所作為崇拜地點通常可容納的人數的八成。故到目前為止,教區仍沿用現行防疫指引。主教公署一直留意疫情,並與醫務人員及政府相關部門保持聯絡,有消息將會盡快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