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基百科」資料偏頗 學生易被「洗腦」

時間:2020-07-10 04:23: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互聯網的便利令資訊「唾手可得」,學生往往會在網上搜查資料,以助進行撰寫專題報告前的資料準備工作。雖然互聯網搜尋器通常會將「維基百科」放在較前的搜尋結果,而不同項目亦有不少資訊,但這並不代表「維基百科」的準確性有保證。不少學生依賴「維基百科」做功課,很容易會出錯。

  通識科最常引用

  「維基百科」資料看似眾多及有系統,準確性卻成疑,因為任何人都可以撰寫或修改內容。香港文憑試的通識科中,其中一個考核點,便是學生需要撰寫一份獨立專題探究報告,包括擬定題目、資料搜集及撰寫完整報告。據了解,不少學生會就通識科科目內容,在網上搜集資料作為補充,惟學生在使用「維基百科」時,或未能了解事實之全部,或看到偏頗的內容時便以為認知為事實的全部,最終未能做到客觀、理性分析,更甚構成錯誤的價值觀。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曾在報章撰文時提到,在香港曾有學校讓學生於網上搜尋資料完成功課,結果幾乎全班同學的資料都來自「維基百科」,可見學生沒有穩固的資訊素養和應用網絡的知識,只會找唾手可得的資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