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急須切斷病毒輸入源頭

時間:2020-07-10 04:23: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本港一周內新增65宗本地感染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防止疫情繼續在社區擴散成為當務之急。有建議本港可以參考北京抗疫經驗,盡快加大病毒檢測,甚至設立本地健康碼,以找出隱形病人,防止疫情擴散。但本地專家認為,香港社會環境及病毒檢測能力均有別北京,香港更重要是切斷病毒輸入源頭,包括堵塞獲豁免人士及家居檢疫漏洞。

  豁免制度及家居檢疫有漏洞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北京早前能在十天內控制疫情,是由於做了數以百萬計的檢測,加上實施封閉式的小區管理,但以香港檢測能力計,每日只有數千個,「每個地方的情況不同,要香港突然做到魔術數字咁嘅檢測量,其實並不科學」。

  他亦解釋,因香港無法限制人員流動,「檢驗完又走來走去接觸唔同人」,會令檢測變得無意義,強調有限的檢測應該聚焦風險較高的人群。

  梁子超認為,本港輸入源頭多,包括獲豁免人士及家居檢疫政策等。他認為,當局只是強制豁免人士進行檢測並不足夠,應考慮來自高危地區的人士是否獲豁免,甚至應安排他們入住有足夠防疫措施的酒店。

  他又提到,當局應考慮如何控制小型食肆「搭枱」的情況,減少傳播風險。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本港更重要是切斷病毒輸入源頭,尤其要堵塞家居檢疫漏洞。他舉例,美田邨群組正正是由於家居檢疫配套不夠,由美國回來的兒子和丈夫,在家居檢疫期間將病毒傳染給母親,之後母親又將病毒傳給朋友。

  許樹昌坦言,再有本地個案是意料之內,甚至預料未來兩周仍會有安老院、食肆及的士司機相關確診個案,「今日源頭不明的個案減少至兩宗是好現象,若有關案能持續減少,疫情才會受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