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港泰格仔房不設防 加速播毒

時間:2020-07-10 04:23:39來源:大公報

  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昨天再多23人中招,累計已有32名職員及院友確診,成為香港首間爆發疫症的安老院。林正財醫生指出,老人在疫症中的死亡率偏高,令人擔心住在安老院的長者安危;而今次爆疫源頭未明,但業界相信院舍責無旁貸,員工跨院工作、院友及訪客自出自入,不設限制,這些都反映港泰管理鬆懈、防疫漏洞百出,或是觸發今次安老院疫症大爆發原因。\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攝影組(圖)

  位於慈雲山的港泰護老中心屬於質素略遜的甲二級別私營院舍,提供37個宿位,分單人房、雙人房、三至四人房種類。大公報記者經多日調查追訪發現港泰護老中心內外環境十分密集,一方面護老中心就在住宅永發大廈地下、一樓及二樓,緊貼民居,出入共享電梯及門口;另一方面,該院室內間滿一格格狹小的「格仔房」,以無連接天花的板來分隔床位,不見有活動空間或休息大廳。

  暴露式床位 地方狹窄

  有專家擔心此設計變成暴露空間,若院舍出現感染個案,傳播速度之快恐難以想像。加上疫症爆發以來,很多院舍謝絕探訪、院友限制外出等措施持之有效,院友在院舍裏猶如在家,大多不戴口罩,所以一旦有院友中招,會加速傳播病毒。

  另外,按現時《院舍條例》規定,院舍最低人均面積只有6.5平方米,即約70平方呎,比赤柱監獄的7平米「水飯房」囚室面積更細。不過,原來這「人均面積」已包括寢室及共用空間,即真正院友的「個人」寢室空間,只能放一張小床和一個床頭櫃,活動空間十分狹窄,所以院友寧願外出活動,也不願留在院舍內。

  院友常落超市唞氣

  社區及院舍照僱員總工會秘書鄭清發表示,早前因探訪院友曾到過港泰護老中心。他指該院舍衞生環境一般,地方狹小。日間老人家多數不會留在院舍裏,寧願走出街散步或坐在院舍和超級市場門口。但以他所見,疫情期間,老人家出街都不會戴口罩。鄭清發說:「裏面地方很小,義工都不夠空間舉辦活動;況且,少聽聞這裏有什麼活動。」

  同系護老院外勞共居

  據了解,院舍人手緊張,一直聘請了很多內地勞工,並在附近提供宿舍,該宿舍同時容納集團旗下的毓華護老院員工同住,交叉染疫風險極高。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護老院群組裏已有住在宿舍的員工中招,相信中招的員工就是內地勞工,持工作簽證來港工作。據悉,港泰可能至少有十名員工需要往單位不互通的不同樓層和院舍工作,如果這樣,不但提高傳播病毒風險,而且不合入境法例。有業內人士質疑:「外勞可以在不同地點工作嗎?」呼籲入境處調查是否有人違規。

  林正財醫生表示,私營院舍是牟利機構。呼籲所有安老院舍管理層要好好把關,立即停止探訪和限制院友出入,並做好員工申報表等防疫檢查程序。記者向港泰護老中心負責人求證,但在截稿前未有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