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七一後新入職公務員 須宣誓擁護基本法

時間:2020-07-09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特區政府擬規定,新入職和高級公務員須書面承諾效忠基本法和特區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超過四十名公務員參與暴亂而被捕,勞工處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顏武周更發動反政府組織及策動反政府集會。部分公務員嚴重缺乏對政府忠誠問題,政府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計劃要求今年7月1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至於現職公務員,政府認為亦應遵守有關宣誓或聲明的要求,以體現和彰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政府計劃先安排部分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文件,以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須承諾效忠特區的對象包括:日後所有獲推薦晉升出任較高職級或實任,或獲推薦轉任另一職系的公務員;首長級等在政府決策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或較高職級的公務員,以及職務較敏感的公務員,如紀律部隊人員、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律政人員等。文件指出,首長級中較高職級的公務員應宣誓。

  文件透露,政府亦正考慮,當有公務員未能遵從要求、違反誓言或聲明時,應採取哪些適當跟進行動及相關處理機制。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明天(10日)討論上述建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按基本法、公務員守則的相關規定,公務員有責任及義務輔助在任行政長官及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故民建聯歡迎和支持政府的計劃。

  民建聯希望,政府逐步擴展宣誓或聲明的適用範圍至所有現職公務員,以及其他受政府資助機構的公職人員。同時政府要盡快交代違反宣誓或聲明的後果及處理辦法。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認為,特區政府公務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香港特區政府的僱員,公務員理應認同祖國、效力特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在履行職務以至發表言論時,除了要符合香港利益,更絕不能損害國家利益。

  民主黨則抹黑稱,政府計劃要求公務員宣誓或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限制自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