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現場直擊\&港大多處「獨牆」未清 涉違國安法

時間:2020-07-09 04:23:49來源:大公報

  香港國安法已實施,惟香港大學校園仍如一片「獨」牆,多處張貼「港獨」文宣及標語,重災區之一的港大學生會大樓,貼滿涉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光復」及「港獨」標語。港大學生會獨莊「嶸希」今年五月當選新一屆港大學生會,現任會長葉芷琳曾在去年黑暴爆發期間,竄往德國參加由美國國際開發署舉辦的洗腦培訓營。高調宣「獨」的葉芷琳,上月初聯同中大等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聯同公民黨吳靄儀、戴耀廷及密聯美國的立言香港創辦人張崑陽等,在港大舉行反「國安法」亂港集會,肆意放「獨」。\大公報記者 周揚(文/圖)

  香港國安法上周已生效,大公報記者本周二到港大直擊校內實況,發現多處所謂「連儂牆」上仍貼滿鼓吹「港獨」等違法文宣。學生會大樓的落地玻璃窗上貼滿印有「香港獨立」、「光復香港」、「復興香港」等標語,亦有寫上「為何不可獨立」、「如何成為自治城邦」等涉分裂國家字眼,更有人在玻璃窗上噴上「革命」字樣。

煽反政府分裂國家 可囚十年

  記者走到港大百年校園行人天橋,該處亦為「獨牆」,貼滿黑暴文宣和仇警的標語,包括有「燃革命之火」、「反黑抗暴」、「仲信一國兩制」等標語,而連接梁銶琚樓及鈕魯詩樓的通道,告示板上亦張貼了仇警和反政府的黑暴文宣和宣「獨」海報。梁銶琚樓更是大量黑暴文宣的重災區,包括貼有「光復」和「獨歌」的黃色貼紙,以及「港獨」海報。

  大公報記者將相片交與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細看,他表示,校園內展示的海報有「香港復興」、「港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明顯屬「港獨」的口號,內容煽動他人仇中、反共、反政府、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意圖推翻香港政制,成立一個自治區,背後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者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的第21和第23條的規定,最高可處五年至十年監禁,刑罰較輕的,可處五年以下監禁。

  傅健慈續指,該等文宣亦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的「煽動意圖罪」,張貼者最高可處三年監禁。他指教育局、港大和執法機關必須嚴肅跟進,防止「港獨主義」在校園滋生蔓延,荼毒學生。

  《大公報》就此向港大查詢,校方並無明確回覆日後是否規管學生張貼「港獨」標語,亦無表明會否嚴肅跟進校內多處所謂「連儂牆」,僅表示尊重大學成員表達意見的權利,亦相信他們會對言行負責,遵守法律,又稱校方會不時檢視校園內張貼的意見並採取適當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