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反對派公器私用 濫用議辦搞「初選」

時間:2020-07-08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一批市民到選管會請願,要求徹查反對派舉辦「初選」所涉公器私用和偷步等牴觸選舉條例

  立法會選舉將於九月舉行,反對派卻策劃於本周末偷步早兩個月搞所謂「初選」,當中逾六成的票站為反對派區議員辦事處。民政事務局昨日表明根據指引,區議員不可將營運開支和區議員辦事處用作與區議會事務無關的用途,否則有關的開支將不會獲得發還。多名政界人士指出,反對派利用區議員辦事處搞自己的小圈子選舉,就是公器私用,何況如今疫情又再度爆發,人群聚集潛伏播毒危機,反對派此舉是置廣大市民的衞生安全於不顧。今年六月多個議員辦被挪作「公投」。\大公報記者 高仁

  反對派揚言在全港設逾250個票站,當中約160個屬區議員辦事處;按分區計,則深水埗、黃大仙、觀塘及南區有九成或以上票站屬議辦。民主黨、民協、公民黨及反對派地區素人的區議員辦事處都有參與。另外約40間「黃店」借出店舖作票站,大部分為餐廳食肆,亦有教育機構、服裝店、診所及旅館等。

  逾半所謂票站設在議員辦

  民政事務局昨日表示,根據《區議員及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成員操守指引》,區議員不可將其所得的各項用以支付議員事務開支的津貼或區議員辦事處,作與區議會事務無關的用途。局方亦指出,根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倘若議員辦事處用於執行與區議會無關的職務,例如將之作為反對派初選活動的投票站,有關的開支將不會獲得發還。

  大規模聚集 播疫高危

  反對派聞言,居然扭曲為「打壓」,辯稱區議員辦事處是區議員提供協助居民的服務點,「初選」是讓市民表達意見,亦屬服務市民範疇雲雲。

  民建聯副主席、「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狠批有關謬論,指香港本無所謂的「初選」機制,反對派的「初選」僅僅是反對派內部所搞的小圈子選舉,「有什麼理由要用公帑資助?」他亦質疑反對派允許宣揚「港獨」的人士參選,難以符合選舉事務處的規定。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反對派利用區議員辦事處進行「初選」,本就是公器私用,民政事務局不發還相關津貼是合情合理的做法。他亦批評反對派在疫情再度爆發之際,搞大規模的群眾聚集活動是置廣大市民的健康安全於不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