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國安法細則對警隊授權清晰

時間:2020-07-08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在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舉辦的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上,多名法律專家指出,香港國安法充分考慮到香港社會的現實情況,同時做到尊重和保障人權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昨日舉辦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多名法律專家在論壇上發言時指出,香港國安法法例內容充分考慮到香港社會的現實情況,做到尊重和保障人權,定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令香港社會重回正軌。日前正式生效的實施細則對警隊等授權清晰,相信有法可依定能助力有效執法。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相信,香港國安法是「以法制亂」的一劑有效藥。她說,香港決不能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口,香港市民亦不會容忍一小撮亂港分子做出損害14億中國人利益的事。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全國性法律,其法律地位等同基本法。國家制定這部法律,希望對症下藥解決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問題。

  梁美芬認為,香港警隊在暴亂現場執法時,始終保持克制的優秀形象收穫一致好評。日前生效的實施細則對警方相關執法予以清晰授權,相信警方早前在面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時,「綁手綁腳」的情況會有所改善,「有法可依,可以令警方更有效地執法。」

  充分尊重保障人權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執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香港國安法有關分裂國家罪等罪行,主要以行為定性。日前生效的實施細則,既可以達到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目的,亦充分尊重、保障人權。

  馬恩國說,實施細則明確規定,警方如有合理理由懷疑在電子平台上發布的電子信息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會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可要求相關發布方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他認為,「言論港獨」值得警惕,部分極具煽動力的、叫囂「港獨」的言論一旦在網絡廣泛傳播,破壞力不容小覷。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主席、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為全港社會的繁榮安定和全港市民的福祉保駕護航,香港特區亦應不忘憲制責任,盡早就基本法第23條完成本地立法。他說,自己早前與多位學者、專業人士等展開討論,大家皆認為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作遲遲未能完成,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何君堯指出,立法會多年來亂象叢生,影響到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立法會所有議員不能忘記自己的身份和職責,要多做有利於本地社會穩定的事,不斷糾正、改善自己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