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陳美齡:DSE委屈了不少人才

時間:2020-07-07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陳美齡認為香港文憑試是時候進行改革了,避免委屈了一些偏科學生

  提到陳美齡,年長一輩都知道她是一位甜美可愛的歌星;後生一些的人認識她的時候,就記得她是個成功將三個兒子送入史丹福大學的「模範家長」。但陳美齡在教育領域,遠不止是個「模範家長」。擁有史丹福大學教育博士學位的她,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教育情況。陳美齡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認為,對比內地和日本,香港的升學途徑最單一,靠中學文憑試(DSE)來篩選人才容易委屈一些偏科的學生,也讓大學損失人才。她認為,DSE考試制度是時候進行改革,「加點彈性」。\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無論學生在哪個地方讀書,只有兩種考試:一種是畢業試,另一種是入學試。陳美齡說,畢業試旨在檢測你學到了多少東西,入學試則旨在篩選人才,有篩選就一定會有「篩入去」同「篩出去」,就一定會有成功和失敗。「DSE每年都會製造出一些所謂的『失敗者』,但這些孩子其實都不是真的失敗,只是不適合DSE這種考試體制。」

  「唯有打破DSE對升學試的壟斷,才能給大學輸送多元化的人才。」

  陳美齡憶述,之前遇到一位的士司機跟她講起他兒子的故事。司機的兒子數學成績優異,但中文不好,因為DSE的中文科未達標,未入到好學校。之後他讓兒子復讀一年重點溫習中文,誰知第二年DSE竟然是數學科未達標。最後司機的兒子隨便選了一科入大學,之後完全無心機讀書。從多個類似的士司機兒子的故事中,陳美齡發現,一些偏科的資優生難以被要求各科均衡的DSE篩選出來,大學也因此損失了不少人才。

  因此,陳美齡認為,唯有打破DSE對升學試的壟斷,才能給大學、社會輸送多元化的人才。「譬如想入八間大學的人先去考,不想入的就不用考。不考的就畢業,就去考其他學校。或者,每間學校自己設立不同的考試。」她認為,DSE考試制度是時候「加點彈性」、改革改革了,「就算是內地,也不是人人都一定要考高考。」

  在日本旅居多年的陳美齡表示,日本的升學試亦非一錘定音,加之由於日本出生率降低,適齡升學人數逐年減少,「只要你不挑剔,基本上都有大學讀。」就算是升學試,考生也是自願參加。對於有的人因為崇尚日本文化、日本教育而移民日本,甚至詆毀本港及內地的教育,陳美齡直言,日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守規矩,香港的年輕人認真了解後,未必能夠認同。

  「如果香港部分年輕人能夠接受守規矩文化,社會也會變得有秩序。」

  「日本是不會給個人太多的自由的,有好多規矩是一定要守的。如果你不守,就會讓人覺得你不合群,久而久之甚至會被針對。」陳美齡表示,這也與日本的「羞恥心文化」有關。日本小國寡民易管理,自許多年前就有戶籍制度,方便查閱每個人的祖輩情況。因此,若一個日本人不想因為自己犯錯而讓自己的前代和後代蒙羞,就只能循規蹈矩地做事,這也是日本教育中比較注重的部分。

  陳美齡說,如果香港的部分年輕人能夠接受這種「守規矩」的文化,相信香港的治安就不用愁了,社會也會變得有秩序,個人的生活也將會很順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