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IB狀元平常心 做好本分取滿分/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時間:2020-07-07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拔萃男書院今年有三名學生取得45分滿分,「狀元」之一的曾慶倫(左二)表示,平時做好學生本分至為重要\大公報記者攝

  疫情之下,今年IB考試亦告取消,轉由用功課和既定評估等去計算成績,但多位港生仍能取得佳績,抗逆力驚人。IB昨日放榜,傳統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有四名取得滿分45分的IB「狀元」,拔萃男書院亦誕生三位狀元。有狀元坦言得悉取消考試時曾有憂慮,但疫情下學懂自發學習,加上過往自己亦注重功課及校內評估,最終取得滿分,他的致勝秘訣是「平時做好學生本分,努力學習,一切平常心面對」。

  受疫情影響,國際文憑組織(IBO)三月宣布取消原定於五月舉行的IB考試,轉由學生功課和已納入課程的既定評估專業知識去計算成績。各校由昨日起陸續公布其學生的IB成績,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兩男兩女學生榮膺滿分「狀元」,九名學生取得44分成為「榜眼」;男拔今年則有三名滿分「狀元」,較去年的四人減少一人,另有九名學生取得44分,九人取得43分佳績。

  國安立法 無礙學術討論

  私校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多達逾半考生(即共50人)取得40分或以上佳績,當中有五名44分「榜眼」、10名43分「探花」。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亦有四名「榜眼」。

  男拔狀元之一的曾同學表示,將會到劍橋大學修讀法律。對於今年取消考試,曾同學坦言有一定擔憂,但因自己一向注重功課及校內評估,以平常心面對,與其整天憂心,不如做好學生本分,做好日常的功課。

  另一位狀元彭同學亦選擇到劍橋修讀法律,他表示,將來畢業後很大機會返港工作,「IB課程較多校內評估,deadline一個接一個,好多嘢做,有唔少的壓力,但都覺得IB課程的模式較全面同埋適合自己」。

  曾同學將修讀法律,對於香港國安法,他認是基於長遠考慮而訂立,很慶幸立法時聽取了持不同見解人士的意見,自己將會持開放心態了解法例。彭同學則認為,香港國安法不會對學術和私下的討論造成影響。

  新冠肆虐 堅定從醫決心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IB狀元黃同學立志從醫,他坦言是受家人的影響,新冠肺炎肆虐不但未有嚇怕他,反而令他從醫的決心更堅定。

  部分學生因取消考試,最終成績與預期有較大出入。教聯會理事、資深IB教師李曉迎分析,對一些學習能力較弱的IB學生來說,到公開試那天才是他們的巔峰狀態,這次安排或會對這類學生有不公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